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何占豪经典作品北大专场音乐会在讲堂上演

时间:2021-11-02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文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24日晚,何占豪经典作品北大专场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著名作曲家、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领衔,著名指挥家彭菲执棒珠海民族管弦乐团,为北大师生奉上一场激昂奋进的音乐会,献礼建党百年。

何占豪经典作品北大专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是“献礼澳门回归祖国22周年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成立”——珠海民族管弦乐团晋京展演活动的重要章节。作为演艺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推出的特区文化新品牌,展演活动充分展现了岭南民乐新国潮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气象。音乐会邀请了中央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段超,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段皑皑,以及爱乐男声合唱团共同演出。本场音乐会既有抒情优美的慢板,也有活泼跳动的旋律,大气磅礴、铿锵有力,在如诗般的音乐语言中,为观众缓缓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传递出坚毅的力量。

著名作曲家、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领衔

  演出由一曲欢乐轻快的民族管弦乐《伊犁河畔》开场。乐曲取材自新疆民歌,以回旋欢腾的快板,展现出热烈欢腾的歌舞场面,展示出一幅生动纷繁、多姿多彩的人间景象。接下来音乐会甄选了民族管弦乐与合唱《送别》、二胡协奏曲《重上井冈》等作品,何占豪先生的编曲与乐团精彩的演绎引得现场观众无不慨叹于中国革命先驱筚路蓝缕的艰辛与壮志。

著名指挥家彭菲

  下半场《英雄泪》演奏前,指挥、作曲何占豪先生登台,向观众们详细而深情地讲述了“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革命故事。这首二胡协奏曲讲述了主席早年、晚年爱妻长子先后牺牲的故事,一方面有忠魂不灭的豪情,同时也有英雄洒下热泪的痛悼。在珠海民族管弦乐团的演绎下,全曲层次丰富立体,感情细腻澎湃,将观众代入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博大壮阔的情怀和跌宕起伏的命运之中,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艺术家们倾情演绎

  返场的曲目将整场音乐会再一次推向高潮。作为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之一,何占豪先生执棒再次演奏了这段为国人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一曲结束,观众心潮久久难平,掌声热烈而持久。

  演出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感染于曲目中的深切情愫,在这个秋天的夜晚深深地沉浸在艺术与民族音乐的美与情怀当中。未来讲堂将继续与多方合作,为北大师生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编辑:张曼罗

  实习编辑:夏千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