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筑梦路上 与家国同行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倾情上演

时间:2021-06-22    记者:葛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20日晚,“筑梦——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著名指挥家、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邵恩教授执棒,携手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饱含爱党爱国深情的主题音乐会。

68b607ca0e864296a78a706eebb8bff2.jpg

“筑梦——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2018年,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签署协议,共建美育实践基地。三年来,双方努力践行“倡导美育教育、弘扬国学传统及繁荣校园艺术文化”宗旨,举办“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讲座、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活动。演出开场前,双方领导就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艺术推广与传播进行了交流。

ef2d07e690ae42ec92fd7b86b94e49fe.jpg

指挥家邵恩介绍曲目

 邵恩在演出前为现场师生观众介绍了每首曲目的创作背景和主要特色。由关峡创作、电视剧配乐改编的第一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满怀激情地彰显着革命热情与时代精神;作曲家林德虹于1979年创作的弦乐合奏曲《思》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全曲情感丰沛、结构严整;青年作曲家黄凯然改编的《心中的歌》化用了家喻户晓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杨晓宇担任小提琴独奏,抒发着民众对党和国家的拳拳深情;《人民万岁》则是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施万春创作于1989年的管弦乐作品,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献礼电影《开国大典》的主题音乐,描绘出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峥嵘岁月。

aa5eb30cd1644abaa76dcb1ab76f069c.jpg

作曲家金平分享创作理念

下半场伊始,交响诗《筑梦》的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金平与现场师生观众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构思与理念。该作品对固定主题进行多次变奏和展开,从思想性和历史性表现了一个伟大理想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艰难又辉煌的历程。《雪里梅园》是作曲家徐振民于1979年创作的管弦乐幻想序曲,作品中声部间的交织与流动、空灵而美丽的单音点缀,极具歌唱性与画面感。由中国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倾情加盟带来的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歌唱抗疫期间为家国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与天使,该曲由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作词、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作曲,以“我”与“白衣天使”对话的形式和“天使”诉说的崭新视角,展现了以生命护佑生命的高尚精神。

f8e28098e4ed42da9b9eab0b97f75f11.jpg

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联袂演出

演出最后,伴随着豪迈而激昂的旋律,师生观众齐唱返场曲目《我的祖国》。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摄影:王东隅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