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音乐响起,回忆被唤起

——星天空乐团以新颖方式演绎《音乐•想起》

时间:2016-10-28    孙至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7日晚,由青年演奏家们组成的星天空乐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为听众们带来了一场别致独特的《音乐•想起》剧场音乐会。

  这不仅是一场音乐会,它更像是一部音乐剧,或是一场电影。字幕、电影片段、弹幕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音乐不再只是听觉享受,也不再只是演奏者们的“独唱”,它跨越了时间、空间的界限,经典音乐随之变得现代化、视觉化、交互化。

星天空乐团演绎《音乐·想起》

  这场有着剧情的音乐会讲述了四个独特的故事。《碟中谍》响起,代表着“生存•共存”这一故事的开始,危急紧张的旋律夸张地折射出每天带着面具与生活战斗的自己。卸下面具,去掉伪装,“纯粹•美好”走向你,《桑巴》充满热情活力,《玫瑰人生》《月亮河》和《柠檬树》仿佛使你陷入了爱情的柔情甜蜜,悠闲享受是这一故事的主旋律。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拉扯•崩坏”悄悄来临。《热情相拥》《卡门》《角鲨》等曲目展现出爱情里两个人从渐行渐远,到解释猜疑、相互纠缠争执,再到最后崩溃、放手、决绝的过程,音乐从激昂华丽走向了悲情苦涩。屏幕上的《春光乍泄》片段再现出这一故事的过程:从相爱到争吵,再到“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音乐响起,台下的听众们在手机上写下自己此时的“想起”,伴随着《海上钢琴师》《遗忘》等乐曲,听众中有人惆怅、有人思念、有人感动地落泪、有人沉浸在与相爱的人一起听音乐会的甜蜜,弹幕把演奏者和听众连接在一起,把所有的听众连接在一起,大家仿佛一起聊天,分享此时的心情。最后的故事是“独立•共生”,两首探戈曲目《一步之遥》和《自由探戈》通过奔放的旋律表达自由的心情,两个人不再互相占有,而是自由、独立。听众们用热情的掌声和演奏者们配合着,共同完成最后一首乐曲的演绎。

音乐伴随影像动情演绎

  《音乐•想起》是星天空乐团对古典乐的独特探索,她们追求改变、创新,不仅想展现音乐的美,更想展现出演奏者的坚守与情怀;想唤醒每一个疲惫的听众,想让听众感觉到灵魂的慰藉;想让我们重新上路,充满活力。

  摄影:杨晓雨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