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相声汇喜乐,欢笑迎新年

——2018新年相声喜乐会欢乐迎新年

时间:2018-01-05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生)    访问量:

  12月30日晚,2018新年相声喜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欢乐上演,多位相声演员齐聚一堂、联袂献艺,为观众带来一场雅俗共赏的喜乐盛宴。传统与现代共冶一炉,包袱与笑料抖落不停,让观众感受到相声“说学逗唱”的魅力,体味到人生千姿百态的丰富。

  当晚,著名相声演员李增瑞、付强带以一段“猜灯谜”为主题的相声段子拉开了晚会序幕。两位演员的表演收放自如,将灯谜这种传统文字游戏以对口相声一问一答、一说一应的形式呈现,让观众随着谜面的公布而“脑洞大开”,随着谜底的揭晓而恍然大悟,台上台下热情互动,让讲堂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2018新年相声喜乐会欢乐上演

  “大讲堂•相声空间”作为首个在高校内部推广相声艺术的平台,始终非常重视演出质量,每场演出的演员阵容都经过精心编排,新老结合,名家不断。由赵炎和张刚两师徒带来的表演更是燃爆全场,表演以师父考核徒弟“说学逗唱”功夫的传统模式进行,但这一旧瓶与新酒显然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绕口令到说方言,从传统戏剧到流行歌曲,从嘴上功夫到肢体语言,徒弟都表现出色、轻松玩转,穿插其中的还有妙趣横生的剧情和传统戏剧与流行歌曲的巧妙结合,演员扎实的唱功和卖力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方清平单口相声别具一格

  “青门海派”的创始人方清平则带来一段别具一格的单口相声,其表演既不同于传统单口相声,也区别于新派脱口秀,而是在不动声色的自嘲、看似平静的絮叨、闲话家常的叙述中,借物喻人,借古讽今,直击热点,针砭时弊,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之余拍案称绝,进而回味无穷。

  青年相声演员冯巍、万宇为观众献上另一种传统曲艺表演——双簧。冯巍为后背,藏于椅后进行说唱;万宇为前脸儿,头戴冲天辫子,脸抹三块白粉,端坐桌前,醒木一拍,表演开始。冯巍珠圆玉润的说唱和万宇呆萌可爱的表情形成极大反差却又和谐地搭配在一起,产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双簧表演妙趣横生

  中国十大笑星之一石富宽和青年相声演员刘杰给观众送上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作品。针对当下社会的“啃老”现象,两位演员以父子身份演绎了一场“峰回路转”的对话,内容层层推进,剧情环环相扣,在不断套路与反套路、反转与再反转中,观众不由地开怀大笑,同时也对“啃老”现象有进一步反思。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王文林压轴出场,两位老师一上台,即让观众感受到相声演员特有的范儿。接下来两人一逗一捧,一唱一和,配合默契,台风稳健,分寸拿捏恰到好处。两位老师还分别演唱了经典戏剧唱段,字正腔圆,韵味十足,把演出再次推向高潮,引得观众掌声连连,相声晚会也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相声名家 台风稳健

  精彩的相声表演在学生观众中引起了不少反响:“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观看相声表演,很高兴既可以感受到传统相声的艺术魅力,也可以领略到现代相声的大胆创新。”“看着相声演员在台上时而互相调侃时而幽默自嘲,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待人生的平常之心与旷达态度,这一点很值得我去学习。”“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相声演员扎实的唱功,有那么一刻,我感觉全场都静下来了,大家都陶醉于演员的深情演唱中。”

   “大讲堂•相声空间”作为讲堂在2009年精心策划推出的一项长期品牌文化活动,始终以贴近观众、完美演出为目标,为众多的相声、曲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聆听相声、感受文化的机会,使传统艺术的根脉逐渐深植于北大校园之中。此次新年相声喜乐会,又一次让观众感受到相声这株艺术奇葩的蓬勃生机,让观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