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激情的脚步踏出命运

——爱尔兰“命运之舞”踢踏舞团上演《命运之舞》

时间:2018-05-18    施洁(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16日晚,爱尔兰“命运之舞”踢踏舞团来到百周年纪念讲堂,献上世界巡演20周年纪念版经典踢踏舞剧《命运之舞》。《命运之舞》是融合了爱尔兰经典音乐和舞蹈的踢踏舞剧,与《大河之舞》同为将爱尔兰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经典舞剧。

  《命运之舞》讲述了一个真挚动人的爱情故事,融合悠扬的爱尔兰音乐,伴着激情的舞步,为观众呈现出兼具力量与柔情的完美画面。剧中男女主角洛肯和爱诗琳是一对彼此深爱的恋人,但是后来爱诗琳被迫嫁给洛肯的哥哥库恩,可她心里却仍然忘不掉自己曾挚爱的恋人,直到洛肯回到家乡来参加哥哥的婚礼,二人的爱情之火重新点燃。然而男女主角面对着周遭剧烈的反对,受到无情的命运的掌控,他们努力追求心中所爱,却终究不敌命运。

爱尔兰“命运之舞”踢踏舞团

  舞蹈和音乐不像言语那般能准确地描摹每一处情节推进,但正因此才引人产生无限遐想,引人直面情感上的触动和冲击。深沉的男声伴着悠扬的爱尔兰风笛,展现出爱尔兰大地上的山川河流和热情盛放的鲜花;激扬跳动的小提琴和手风琴代表着彼此深爱的恋人心里抑制不住的欢欣雀跃;飘扬的哨笛撩拨着听众的心,痒的人想要拉起恋人的手在这明媚风光中起舞。

  踢踏舞标志性的嗒嗒声在描绘爱意时是欢快的,和着情不自禁跺脚或是拍手的节奏,让人觉得生活就该这样唱唱跳跳,用舞步发泄青春的活力;在描述命运时却又是冷酷的,清冷有规律的声响像是命运的倒计时,一点点把爱意推向悲情,每一声都像是给这对爱人增添一分枷锁。踢踏舞就像是心跳的反映,在兴奋时会鼓足力量地加速,似要释放全部激情;在恐慌时会瑟瑟颤抖地加速,似要震出逃离命运的回响。

舞蹈队形编排简单整齐

  看整个舞蹈,饱含粗砺的力量,以坚实的几何线条绘制狂野的激情。舞者的步伐多沿着由慢渐快的节奏推进,观众也总是热情拍手应和这种脚步,让鼓掌的手代表自己随着音乐起舞的热情。交错闪烁的灯光也为舞台营造了强烈的放射的力量,直击神经,感受自己激情的释放。舞蹈队形的变幻也多编排成直上直下的几何线条,正是在这种“简单”的变化中反映着激情的朴素与狂野,就像真正随性而动的时候就是这样直截了当。

  看具体的舞者,却又蕴含着精致的柔情。这也是对传统踢踏舞形式的创新,舞者的上半身也作为艺术表现的一部分,同时也融入了故事性的表述,于细节中表达情感。不同于整体上以整齐、宏大的特点表现爱情的美好与命运的无情,着眼于舞者个人时,更能看出激情、挣扎、柔软和坚硬的对比。尤其是在男女主角的双人舞部分,这对恋人脱下了踢踏舞鞋,用自我全部的身体展现面对爱情和柔情,和面对命运的抗争。

爱尔兰传统乐器演奏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舞者们恋恋不舍地一次又一次踏出震撼人心的激情舞步,《命运之舞》终于落下帷幕。重要的也许不是舞蹈里讲述的故事,而是舞蹈为人带去的爱情与激情的感染,悲情和命运的感叹。每一位观众在欣赏时都情不自禁地拍手打节奏融入其中。踢踏舞的激情正如北大学子的激情,彰显着对所爱的努力追求和不屈服于命运的顽强抗争。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