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悲壮的幻灭,被唾弃的英雄

——英国国家剧院现场《科利奥兰纳斯》

时间:2017-04-21    杜中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1日晚,英国戏剧《科利奥兰纳斯》来到讲堂多功能厅,成为“英国国家剧院现场”在华放映计划的精彩部分。该剧改编自莎翁的同名历史剧,讲述了一个关于政治操纵与报复的悲剧。

  当昔日对手威胁罗马,全城再一次呼唤她的英雄和护卫者,由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扮演的卡厄斯•马歇斯,在饥荒蔓延、人心动荡的罗马城,用他惯常的骄傲和至高的尊严平息民众愤怒的声音;当罗马大军在卡厄尔的死敌奥菲迪马斯的城池久攻不下,卡厄尔以一将之身独闯城门、浴血奋战,身负重伤而终于拔得城池。神圣的名号“科利奥兰纳斯”也被荣耀地赋予给他。

  前线英雄以勇气铸成尊严,但是回乡之后的英雄,却仍然不懂安抚民心的方式。既不愿将自己的伤口作为荣誉炫耀、又不愿屈尊讨得民众欢心的科利奥兰纳斯,造成了两位嗜权阴险的平民保民官的反感,并在被煽动起来的愚氓的呼声之下被迫流徙、远走他乡。

  仇恨和愤怒腐蚀了曾经拼尽全力守护罗马城的英雄的心,他发誓将摧毁这座背叛他的城池,并重新投奔了昔日的敌人。然而以“不顾”之冷漠之心返回的他,终究无法抵抗人伦亲情的攻势,他在昔日故乡和今日将帅之间,走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终于被奥菲迪马斯的部下刺死在悬绳之下。

  该戏剧在表现方式上面别具一格。大胆采用一人分饰多角的方式,十数个演员基本上没有候场和换装,场景变换中演员都坐在排列在舞台后方的一排椅子上,阴影投射他们的全身,这样演员始终保持着一种“参与感”,排列的椅子也在某种程度上是公民政治的一种象征,每个人都参与了对科利奥兰纳斯的迫害,没有人能够脱离干系。

  戏剧的主题也绝不仅限于揭示英雄陨落的悲剧,因为主人公乖戾孤高甚至过于坦诚暴躁都不足以构成他幻灭悲剧的结果,科利奥兰纳斯的悲剧更是一个制度的悲剧,是多数人的保证和民主的酷刑。当保民官的邪言滥说错误地唤起了民众内心的复仇欲望,人性的弱点如此轻易地被利用起来,所谓的民主也仅仅成为了一种程序和象征。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将民主政体视为共和政体的“变态”形式,苏格拉底死于此,无数英雄被无情的陶片轻易放逐,科利奥兰纳斯只是这个制度下又一颗陨落的巨星,也是罗马在希腊的模式中衰落甚至消亡的一块碑石。个体悲剧之后是更深层次的反思,这种反思能够让我们在演员和剧本之外获得更大的震撼。

  抖森的演技也成为这个戏剧的重要支撑,观众的心时时刻刻被他的呼吸心跳、语言神情牵动着,自觉地进入他的他浴血奋战,观众也跟着他提心吊胆;他抗拒他不愿接受的名誉,观众就也被镀上了一层孤高狂傲;当他在绝望中投敌,观众完全能够感受他深刻的悲哀;当他面对两难抉择眉头皱紧,观众也流下眼泪。抖森对科利奥兰纳斯的塑造无疑是成功的,他形象中的邪魅狷狂也为角色增色不少。

  虽然只是“放映”,但是借助效果绝佳的音效和视效,《科利奥兰纳斯》依然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沉浸感。映罢掌声经久不息,这也是戏剧艺术给人的感动吧。

  编辑:梅笑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