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以体验式教学激发美育活力:讲堂与元培学院推出《轻松歌唱》书院课程

时间:2021-11-23   访问量: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1月20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元培学院联合开设的《轻松歌唱》书院课程,以音乐会的形式举行结课汇报,25名零基础同学在完成本学期体验式教学后,作为主角登上讲堂李莹厅舞台演唱曲目,作为探索性课程,结合教育规律和学生特点,实践了美育教育从通识学习到艺术训练的思路转型。

《轻松歌唱》课程回顾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对于学生全面成长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深化教学改革”,要求“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

  作为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秉承蔡元培老校长“尚自然展个性,化孤独为共同”的教育理念,元培学院于2017年开启了北京大学探索中国住宿制书院全人教育的先河,并设置德、智、体、美、劳五个课程模块,开设40余门成长课程,建立融学习与生活为一体的三全育人体系。讲堂20余年来持续打造“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同国内外高水平艺术院团、艺术家建立密切合作,同时拥有专业的场地资源与运行团队。在此基础上,双方联合开设《轻松歌唱》书院课程,在课程策划、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场地安排、视频采制、汇报音乐会等环节做了精心设计。

  本学期《轻松歌唱》授课教师尤泓斐,是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连续数年在讲堂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课程以音乐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向同学讲述不同声乐题材的基础知识,了解世界著名音乐家及其代表作,另一方面体验式教授发声及呼吸技巧、音乐表演细节等。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同学们从声乐零基础,到逐渐掌握歌唱技巧,音乐素养和歌唱表现力进步明显。关于考核方式,课程特别不设书面考卷,而将登台表演的汇报音乐会作为结课考核,激励同学在掌握必要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实践能力,帮助形成艺术专项特长。 

9435.jpg

《轻松歌唱》在讲堂排练厅上课

20211122145940.jpg

尤泓斐讲授歌唱发声技巧

  当晚的音乐会上,学生表演完全按规范礼仪,独唱、齐唱、重唱等形式,让整场音乐会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更加丰富饱满。尤泓斐根据每名同学歌唱能力分组选曲,既有久唱不衰的经典名曲《雪绒花》《喀秋莎》《红莓花儿开》等,也有优美动听的中外艺术歌曲《我亲爱的》《送别》《虞美人•听雨》等,还有经典音乐剧选段《Stars》《这是我所有的请求》。每组演唱前,尤泓斐都细心讲述同学的学习进步过程,在讲堂录制的感言视频中,学生也讲述了选课原因及学习收获。全体同学的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表达了对艺术教育的热爱,也道出了燕园学子对祖国深切的眷恋。讲堂特邀中央歌剧院许樱宝先生担任钢琴伴奏,提升了现场演出效果。

1916.jpg

歌曲独唱《红莓花儿开》

1866.jpg

歌曲合唱《山楂树》

1933.jpg

歌曲合唱《桑坦露琪亚》

2014.jpg

选课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从课堂到舞台,艺术不再“只可远观”,而成为同学们实践与创作的成果,美育的落脚点也从欣赏走向真实的认知与体悟。在授课教师指导下,同学们从难于开口的羞怯,到学会正确发声,大方站上舞台轻松歌唱、展示自我。选课同学纷纷表示,从课程到舞台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音乐知识、体验到艺术之美,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站在舞台之上表达自我的信心与勇气。音乐会最后,元培学院副院长李泊桥、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共同为同学们颁发了结课证书,双方表示要继续将课程开办下去,持续为北大学子打造艺术实践美育平台。

2025.jpg

2027.jpg

颁发结课证书

教师与学生感言:        

  艺术的海洋那么浩瀚,有太多宝藏需要同学们知晓,学习了才能辨别拙劣,才能培养艺术的审美。每个人都应该爱上音乐,并与艺术终身相伴,艺术会让你永远淡定优雅,魅力无限!即便遇到艰难、孤独、寂寞,也会从艺术作品中看到希望、看到爱!

——尤泓斐


  作为助教,我有幸参与了课程组织和开展,看到同学们通过老师指点,以及课下的不懈练习,终于能够在台上完整地展现音乐作品,我感到非常开心。

——许新哲(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这门课上学到很多唱歌知识,比如发声、呼吸技巧,对正确歌唱非常有帮助,同时,老师还带领我们鉴赏了很多歌剧和音乐剧,这也是非常宝贵的收获。

——谢思琪(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从一开始在大家面前开嗓压力山大,到现在能成为这样一场非常正式的结课音乐会的一部分,我们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快乐,很感谢《轻松歌唱》这门课程,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成长平台,这段收获也一定能成为我们很珍贵的记忆。

——李卓宜(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


  摄影:王东隅

  视频:陈越华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