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梨花带雨,苦中有乐

——“苦与甜”小提琴与钢琴作品赏析音乐会举办

时间:2016-10-31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29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之“苦与甜”20世纪小提琴与钢琴作品赏析音乐会。钢琴家沈玥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叶霖,用音乐讲述生命的欢喜悲苦。

“苦与甜”20世纪小提琴与钢琴作品赏析音乐会上演

  演奏会以来自“法国六人团”中奥里克的作品《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开始,作曲者用精湛的编曲技巧展现了丰富的情绪和多种花式哭腔。前半段中,钢琴激烈的节奏给人深深的压迫感,仿佛伤心的事情一件件展开,小提琴顿挫的长短音则将这种抓狂感推向高潮,令人几近崩溃。随后,小提琴与钢琴相互配合,给听众们展现了低语啜泣、扶栏抽泣和相拥而泣等多种悲伤的哭泣。小提琴的弹拨与钢琴有力的节拍相互映衬,渲染了一种灵动的悲伤。

  第二首是来自斯特拉文斯基的第四支芭蕾舞曲《意大利组曲》,作曲家的灵感来自一首古老的意大利乐曲,曲调间也表现着中世纪的欧洲风情。小提琴和钢琴在这首协作曲中,恰如两个共舞的人,一位是穿着华丽、裙摆翩翩的优雅女士,一位是文质彬彬、仪态有佳的绅士。缓慢的节拍中,女士优雅地展现自己曼妙的身姿;低沉的弹奏中,绅士轻盈的踱步十分迷人。

  第三首普朗克的《小提琴钢琴奏鸣曲》,饱含深情的小提琴与乐音流畅的钢琴交织表现了作曲家思念友人的哀伤。回忆如潮水般涌现,小提琴悠扬的长音像是一声声对友人的呼唤,催人泪下。而钢琴娓娓道来的低语,像流水一般滋润干涸的思念,友人已去不可见,而回忆依旧催人思念。

  最后一首来自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的圆舞曲》与前三首不同,表达的是甜中有苦的复杂情绪,作曲者的手法较为晦涩,一点点将听众带入到纠结苦恼的心境。小提琴轻盈的长音突然掺杂钢琴短促的低音,就像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令听众耳目一新。

  演奏会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技艺高超的演奏者们用自己对乐曲的诠释,在这样一个寒意浓浓的秋夜,带给听众们一场超越时空的享受。

  摄影:陆莹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