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重新认识这个地方

——讲堂剧团出品话剧《非虚构幻想》在李莹厅上演

时间:2019-05-29    施洁(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25日晚,由百周年纪念讲堂荣誉出品的话剧《非虚构幻想》在讲堂李莹厅精彩上演。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观众随着“编剧”的思路,走进他笔下“演员”的角色,穿梭于不同的场景,完成一段探索的旅程。

  编剧终于写完了剧本,讲述的是发生在四层小楼里四个人的故事。住在一楼的小屁孩遇到所有需要做选择的问题都会交给硬币决定;住在二楼的老大爷热爱着电视里的背景噪声;住在三楼的王姐不喜欢与人寒暄,是一个做公交车售票员;住在四楼的诗人从来没有写出来一首好诗,却想象出一位住在五楼的红颜知己。

讲堂剧团荣誉出品 小剧场话剧《非虚构幻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难以分清究竟是编剧自己在扮演角色,还是剧中角色在扮演编剧。恍惚之际他和剧中人物来到了相同的地方,面对了相同的问题。小屁孩有问题会交给硬币解决,诗人有问题会交给假想中的小左姑娘解决,但是遇到问题,为什么不问问自己呢?

  边毅一人在舞台上通过表演,完成了角色和场景的跨越。同时融入了舞蹈、民谣、快板书等多种表现形式,很多观众观看后的第一体验就是“快乐”,受到舞台表演的感染,情绪变得轻快。

  话剧《非虚构幻想》原名《一个剧本》,在2018年北大剧星风采大赛决赛中夺得冠军,并包揽了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舞台效果奖。之后,这部戏又参加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并荣获“最佳演出奖”,颁奖词中称赞“全剧构思严密,首尾呼应,以流畅的表演,带着对生活的独到思考,展现了作者眼中富于个性色彩的一系列人物及其内心世界。全剧充满幽默感与自嘲精神,风格独特、清新,体现出当代青年的艺术创造力。”

剧目呈现出鲜明的北大个性

  边毅与讲堂剧团的渊源始于2016年,在讲堂剧团首部作品《九月悠长》和《根鸟》(首演版)中均担任男主角。此次回到学校,在李莹厅的舞台上演绎自己的创作,对于边毅本人有特别的意义。同时,剧目中呈现出鲜明的北大个性,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演出过程中不时爆发出阵阵大笑,而演员谢幕时,观众也不吝为这位勇于追求梦想的青年戏剧人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正如全剧最后引用的艾略特的诗句:“我们不应放弃探索,在所有探索的尽头,我们会回到起点,重新认识这个地方”。

  编辑:张学妍 梅笑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