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春之声”北京大学专场音乐会奏响春之序曲

时间:2019-03-18    王子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东隅    访问量:

      3月16日晚,“春之声”——北京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华美呈现。北京交响乐团特邀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执棒,携手钢琴家谭小棠,演绎中国观众熟悉的柴科夫斯基作品专场,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春的谛听盛宴。

“春之声”——北京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是百周年纪念讲堂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创建的校园文化品牌,自2011年讲堂首演延续至今。期间每年讲堂与乐团精心选择曲目,力求展现不同风格的经典交响作品;并坚持以大量低价校内票为主的原则,吸引更多师生走进讲堂,充分领略交响的魅力。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柯杨,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与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指挥张国勇进行了交流,对北京交响乐团长期以来以北京大学为基地,向广大青年学子推广交响乐艺术表示感谢。刘寿安表示,“春之声”品牌已近10年,北京交响乐团将普及交响乐知识,提高大学生音乐素养作为首要目的,与讲堂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之宗旨相契合。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将这一校园文化品牌延续发扬。

钢琴家谭小棠

      柴科夫斯基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被称为“俄罗斯之魂”。他的音乐感人至深,并且充满了强烈的戏剧性色彩和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音乐特性,形成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音乐会以欢快的《波罗乃兹舞曲》开场,选自歌剧《叶普盖尼·奥涅金》这部歌剧的俄语脚本。紧随其后的是《降 b 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这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浪漫主义色彩的,气势恢宏的钢琴协奏曲,在历史舞台上拥有的不朽地位。在著名钢琴家谭小棠和北京交响乐团的通力协作下,不但展现出高超的技巧和慑人的音乐感染力,更表现出洪亮的音响和磅礴的气势。

指挥张国勇讲解曲目

      指挥张国勇先生在曲目间对交响乐欣赏礼仪、如何理解交响乐进行了介绍。张国勇建议大家欣赏交响乐前要“做功课”,提前了解所要欣赏曲目的信息,然后主动地去欣赏,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幽默诙谐的讲解引发了现场的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

      下半场为观众们呈现的是《e小调第五交响曲》,这是柴科夫斯基著名三部曲(第四、第五、第六)的承上启下之作,由四个乐章组成,乐思连贯优雅,观众们随着乐团的演奏,进入柴科夫斯基的“生命、欢乐和幸福”,共同感受命运的沉浮与昂扬。

演出圆满落幕

      在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下,音乐会圆满落幕,观众们沉浸在这俄罗斯交响之夜,迟迟不愿散去,对艺术家们致以雷鸣般久久掌声,张国勇先生多次返场携北京交响乐团向观众致意。“春之声”音乐会不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体验,更为北大学子提供了了解交响乐知识的艺术课堂。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让“春之声”开启北大的校园交响曲,奏响新学期的华美乐章。

      摄影:王东隅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