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铃芽之旅》国内首映在北大举行 助力“国际战略年”文化交流

时间:2023-03-23    记者:施科宇(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围绕落实学校“国际战略年”工作部署,开拓国际交流新范式,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由会议中心、国际合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协办,3月17日下午,电影《铃芽之旅》受邀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主题为“奔赴春之约”的中国首映礼。这是日本导演新海诚继《你的名字。》《天气之子》之后的又一佳作,备受师生欢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会见新海诚等主创人员。

董志勇会见新海诚

会见中,董志勇介绍了学校将2023年确定为“国际战略年”的有关情况,并指出,此次活动是学校重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件大事,是增强校园文化国际性的良好开端,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董志勇表示,日本优秀动画电影在国内具有很高知名度,新海诚导演的作品广受青年喜爱,期待在北大举办更多交流活动。

新海诚分享了创作《铃芽之旅》的心得感受。他表示,非常荣幸可以这么快带着作品来到中国,影片的中国首映礼在北大举行,是一场双向奔赴,衷心感谢学校的邀请。他非常期待与北大青年齐聚一堂,希望这场春日之约可以带给观众更多感动和勇气。

电影《铃芽之旅》讲述了少女铃芽与寻找“门”的少年草太宿命般地相遇,共同踏上关闭灾难之门的冒险故事,一路上风雨兼程、温情相伴,铃芽最终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自己喜欢的人。除了细腻的感情描绘之外,影片也凝结了导演十年来对灾难、自然、社会等方面的深刻思考。《铃芽之旅》在日本上映后收获不俗票房,获得第4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已入围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于3月2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新海诚与北大学生交流

首映礼现场观众表示:“在《铃芽之旅》中既看到了导演的人文关怀、社会思考的高度和深度,同时又把轻松欢乐的部分平衡得很好。”影片不仅有对命运不屈的抵抗和对“拥有”勇敢的渴望,还包含了对爱情、亲情、友情的诠释,致敬每一个依然努力向前的个体。一位亲历2008年汶川地震的学生表示:“电影勾起了我关于地震的很多回忆,但更多的是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铃芽的‘关门’之旅,更像是一场灾后的自我救赎。”

新海诚与周深对谈

导演现场揭幕为中国观众亲自手绘的独家海报,周深演唱同名中文主题曲。首映礼在北大合唱团的主题曲合唱中结束。

全场合影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孙建军,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副部长郑如青,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副主任张勇等陪同会见。

摄影:王海仙及活动方

编辑: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