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理想主义的永夜,还是黎明前的黑暗?

——话剧《九人》圆满落幕

时间:2016-10-26    冀怡(北京大学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4日、25日晚,原创戏剧作品——话剧《九人》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激烈的交锋、辛辣的评喻、直指人心的叩问,《九人》剧组以其巧妙的构思,生动的演绎,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始于初心的邂逅。

话剧《九人》讲堂上演

  作为一部由北大学子原创的话剧,《九人》现已连演五年。“现在我们二十出头,十年之后是而立之年,也是哀乐中年,那时再来探讨社会责任和个人选择,或许更为意味深长。”于是剧组成员许下连演十年的约定,自2012年始,每年以一个全新的故事,不同的九人,来解读社会热点,抨击时代弊病,“去影响潮水最终的方向”。


戏剧冲突在僵持中不断发展

  话剧伊始,报社成员纷纷登场,“西风古道”四字赫然高悬。纸媒日薄西山,《西风报》转型迫在眉睫。正在众人热火朝天地讨论商业计划时,全城瞩目的“吴律师强奸一案”又有了新的线索。缺乏证据带来的风险、独家新闻的诱惑、还无辜者清白的善念,以及朋侪之情驱策下的愤慨,重重顾虑,矛盾交织,权衡再三后众人一致同意报道。而戏剧性的是,报道控诉方却正是本次的投资者,决策一时陷入僵局。


剧目讽喻连连

  整出剧目讽喻连连,欢笑之余,亦警亦思。《西风报》的衰落昭示了传统媒体的支绌困窘;于记者哄女友时大谈新闻如何赚取噱头,媒体功能与精神内核的异化也已初露端倪;而秦主编与秋姐的争执,对新媒体的诟病更是将这一矛盾摆上台面。西风已起,古道何存?新旧媒体之间的怨讼,背后是情怀与利益的争端,是理想主义与现实的厮杀。没有非黑即白的价值判断,剧中人物一如芸芸众生,在灰色地带苦苦挣扎,一旦发现善举会将自身拖曳入肆虐风雪,便轻易推翻了艰辛达成的共识。僵持中,保洁阿姨的故事却呼吁着价值的回归,让被现实铁石了心肠的众人忆起初心。

  最终的投票将全剧带向高潮。简洁的布景,精彩的故事,富于张力的表演,《九人》再次鞭笞我们的内心。道德沦丧,信仰命悬一线,面对现实的重压,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去拥抱理想?

  话剧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观众也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明年《九人》剧组又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思考?让我们拭目以待!

  摄影:许子岳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