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传世清音思“平湖”

——纪念管平湖先生诞辰120周年管派作品音乐会讲堂上演

时间:2017-06-26    刘施瑶(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6月21日晚,由北京乐器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和天津七弦琴院联合主办的“纪念管平湖先生诞辰120周年管派作品音乐会”在讲堂多功能厅上演。在中国古琴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薄克礼的主持下,当代著名古琴家张子盛携弟子与现场观众一同以琴声、心香怀念一代古琴家——管平湖先生。

  在这诗书礼乐之邦,千百年来,古琴音乐一直是一门具有深刻历史文化背景的艺术。它以高雅品质,引人无限向往和追求。特别是在人心浮躁的今日,亟需古琴这般恬淡平和的音乐,让人心得以沉静。

  说到管平湖先生,他为古琴事业做出的贡献十分大。建国后,管平湖先生专门从事于古琴研究、整理工作,已成绝响的古谱《广陵散》《幽兰》经他打谱后,又重放异彩;此次音乐会演奏的《大胡笳》《获麟操》《离骚》《白雪》等琴曲也是经过他打谱整理的。他还撰有《古指法考》一书。

纪念管平湖诞辰120周年管派作品音乐会

  从1982年 “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首次开展以来,每年的6月21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乐器演奏活动,这已经成为全世界音乐爱好者的一个重要节日。为纪念管平湖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此次音乐会上所有演奏曲目,全部采用了管平湖先生的演奏版本。

  开场的《良宵引》由张子盛演奏,乐曲描写的是月夜轻风,良宵雅兴。讲堂外虽此刻绵绵细雨,讲堂内听着这短小洗练,委婉清新的乐曲,却一点也不突兀,反觉得十分应景应情。《广陵散》的演奏显得很别致,由一男四女共同演奏,忠实、完整地表现了管氏打谱的指法、节奏,再现了管氏打谱的艺术风格。接下来,抒写逸士心胸的《平沙落雁》的空旷恬淡;《欸乃》的音调悠扬,清新隽永;《四大景》因曲谱仅春景一段,显得曲情奔放飞扬,有春风拂面,欣欣向荣之感;《离骚》古朴苍劲、深沉含蓄的风格与之形成对比。而《阳关三叠》再次由张子盛先生表演,他一个人自弹自唱、“一咏三叹“的吟唱,让观众印象颇深,特别是《送元二使安西》里”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引起大家的共鸣。《获麟操》曲调流露出的有德之士生不逢时,而不为人所用的遗憾。《五瓣梅》《春光好》由演唱者和着琴声,演唱出或是思念、或是明媚的心情。《白雪》由师从张子盛的石玉演奏,表现出冬去春来,万物欣欣向荣的初春美景。旋律清新流畅,节奏轻松明快。不愧是十大古琴曲之一。《春晓吟》篇幅不长,却韵味绵长。类似的这样短小但充分体现出清微澹远意境的古琴曲,还有管平湖作曲的《回忆》,让人听得百感交集。《大胡笳》反映的是蔡文姬路思念故乡而又不忍骨肉分离的极端矛盾的痛苦心情,音乐生委婉悲伤,撕裂肝肠。

 

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张子盛

  压轴曲目《流水》作为中国音乐的灵魂与精髓,镌刻在美国“旅行者”号太空飞船的唱片里。原定的演奏者著名古琴家杨青由于身体问题遗憾未到场,张子盛先生代其演奏,用琴声描绘了流水的各种情态。

  音乐会结束后,观众们表纷纷示,整场音乐会用精湛的演绎,大师的风范,演奏了大师名曲,真正打动了大家。琴已非琴,而是魂器。这大概是乐器演奏的最高境界。

  正如古琴演奏家李祥霆教授曾说过的:“管平湖先生和他所打谱的琴曲,是整个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管氏留下丰厚的琴学遗产,是福泽所有琴人的巨大恩惠。”我们缅怀、纪念管平湖先生,也希望如同音乐会的结束曲《流水》所包含的寓意一样,古琴文化恰似中华文化血脉,能够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