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足尖一舞轻似燕,除夕一梦假亦真

————中国芭蕾舞剧《过年》(音乐会版)喜庆上演

时间:2016-11-14    刘嘉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12日晚,由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中国芭蕾舞剧《过年》(音乐会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欢乐上演,以其浓郁的传统气息,独具匠心的编排,如梦如幻的舞台效果,获得如潮好评。这是该剧修改后首次在北大上演。而中芭与北大讲堂的友好合作就始于20002月中芭首次在讲堂推出的中国版《胡桃夹子》。10年后,中芭于2010年对该剧进行了重大修改,并改名《过年》(又名中国版《胡桃夹子》)。

欢乐的节日氛围

  演出当晚,讲堂观众厅座无虚席,在磅礴的交响乐中,大幕徐徐拉开,一副极富生活气息的庙会场景展现在观众眼前,渲染出浓浓的年味,勾勒出一副家人们欢聚一堂,共同举杯,互赠礼品,孩子们嬉戏玩闹的祥和图景。随后,以“胡桃夹子”为线索,深入主人公的梦境,使观众与主人公一起进行了一场惊险浪漫的奇妙旅程,与怪兽“年”英勇作战,看“十二生肖”盛装表演,在“仙鹤王国”与“瓷器王国”中漫游。最终回到现实世界,在欢乐的鞭炮声中迎接美妙祥和的新年。

瓷器王国

  剧中,无论是古色古香的茶厅小巷,还是梦境中如梦如幻的薄雾朦胧,精致的舞台背景都令人耳目一新,使观众时而沉浸在新春佳节的美满与祥和之中,时而又如同身临梦境。《过年》中融入的许多传统元素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如向外国友人赠送的中国山水画,清雅别致的青花瓷,翩翩起舞的仙鹤,富有地方特色的糖葫芦等。而鞭炮,灯笼,对联等元素更给人们带来浓浓的年味,唤起每位观众童年春节的美好记忆。这些元素更让《过年》充满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唤起观众心中对传统习俗的依恋与热爱。演员们的表演也十分精彩,跳跃动作流畅自如,连续的旋转令人眼花缭乱,充分体现了中央芭蕾舞团演员的扎实功底和芭蕾舞艺术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精彩纷呈的舞蹈与激昂悦耳的乐声完美结合。中央芭蕾舞团独具匠心,将柴科夫斯基的巨作《胡桃夹子》与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题材和谐搭配,以西方的古典音乐与舞蹈形式将东方佳节的情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使传统与现实,古典与现代融为一体,别具一格。舞剧生动地说明,艺术作为一种无国界的语言,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而通过艺术表达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更是所有民族的共同心愿。

梦境中翩翩起舞

  柴科夫斯基的作品《胡桃夹子》作为经典芭蕾舞剧作品,近一百年来,在西方社会的圣诞、新年期间久演不衰。而中央芭蕾舞团通过对《胡桃夹子》的大胆改编与创新,融入民族元素,使之贴近生活,力图将该剧打造成为中国“贺岁芭蕾”的标志性舞剧。《过年》也吸引了大量家长与儿童前来观看,该剧在优美的音乐与舞蹈之中,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尊重、对美的认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传承意识,与蔡元培校长提出的“美育”观念不谋而合。大小观众们在沉醉于万家灯火的团圆景象中,收获了这一个晚上的奇幻幸福。

  图片来源:中央芭蕾舞团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