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穿越百年历史 传颂北大声音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作品《北大1918》讲堂首演

时间:2018-12-14    张珏    访问量:

  12月12、13日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作品《北大1918》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隆重首演。这是歌剧研究院为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献礼,作品创造性地将当下与1918年多个重要事件交融在同一舞台,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回顾百年前的风云变幻,凸显传承不息、常新的北大思想与北大精神。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博与2000余名师生观众观看了演出。 

1918年掀起文白之争

  全剧分为《游园·回望百年》《风范·海纳百川》《情思·爱之馨语》《未来·梦与远方》四场,从现实入手,由新生入学开始,走进北大,也走进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的变革之年。九宫格式的舞台布景,时而投影着校园风景,时而变换成台中台,巧妙分隔历史与现实的不同场景。北大西门、图书馆、讲堂与沙滩红楼、《新青年》《新潮》杂志等新旧影像随着场景的变换交替出现,营造一种时空穿越之感。

“百团大战”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丰富生活

  在现实中,作品选取新生报到、百团大战、期末备考、毕业季等校园生活节点,灵动的舞蹈步伐配合青春洋溢的歌声,在《来到这梦想的地方》《自由天地》《同学情》《梦想之路》中唱响当代大学生意气风发,放飞思想,志存高远的精神风貌。而在历史格局中,蔡元培、陈独秀、许德珩、胡适等人物依次出场,在政局不稳、神州熹微的时代,北大人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从蔡元培改革校风学风,到新文化运动火热开展,从文白之争的选择到鲁迅发表《狂人日记》,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无不展现北大人心系国家民族命运,为改革、为救亡图存的奋斗。剧中友情、爱情、师生情、家国情深深感染着观众,同时,在激昂奋进的整体基调中,还穿插许多温情片段,如中未名湖畔唱起的《湖边往事》,是对大学生活的不舍与对未来的期许;在北大图书馆担任书记员的毛润之与杨开慧心意相通,《我这一世的烟霞》是爱情的赞歌,更是对未来奋斗方向的笃定。

图书馆前唱叙同学情

  此外,本剧在音乐方面,由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与歌剧研究院直属合唱团共同演绎,台上主要演员则为歌剧研究院及北大其他院系师生,以完整的声部组合变换着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演唱方式,同时突出独唱、重唱的优美旋律。唱段则采用文白间杂的形式,唱词优美,韵律感强,将历史与当下相互交织。

师生共同唱响《远方的晨曦》

  虽然时空已换,时代不同,但“苟日新,日日新,北大常为新”,北大荣光永在,北大精神心口相传,令师生观众深感作为北大人的责任与骄傲。本剧出品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表示:“这部作品将当代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志趣、情感、追求等现实问题,与百年前北大师生们的奋斗求索历程进行呼应。从历史中寻找今天关于青春理想的答案,让青年人找到人生榜样,让学者、师者找到行为示范,让北大思想、北大精神在新时代得到好的传扬——这是我们创排这部歌剧的初衷和美好愿望。”演出在师生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而老校长蔡元培提出“何为大学?大学为何?”的历史之问,不仅是百年前人们的探索所在,更将是代代北大人需要反思与实践的永恒命题。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