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足尖轻点身姿优美 守护纯真梦幻之夜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

时间:2019-12-19    欧仪 邓涵朵    访问量:

       12月16日、17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胡桃夹子》。在艺术总监弗耶契斯拉夫·米哈伊洛夫·戈尔杰耶夫的带领下,来自俄罗斯的舞者们奉上了如梦如幻的芭蕾舞剧表演,让北大师生观众深深感受到了芭蕾美妙绝伦的艺术魅力。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Russian State Ballet)是俄罗斯国家级艺术团体,具有国际一流的演出品质及荣誉。该团保留了芭蕾舞历史的重要传统,高度体现了芭蕾舞的表现艺术和技巧。舞蹈团一贯致力于复兴优秀的俄罗斯芭蕾剧目,将观众带入极富个性色彩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的创作世界。

芭蕾经典 臻情演绎

       16日晚上演的《天鹅湖》是古典芭蕾舞剧的经典剧目。宫廷舞会上人们着装华丽精美,舞者舞步轻快又整齐,而其中宫廷小丑班诺更是将宴会的气氛推向欢快、喜悦的小高潮。第二幕登场的白天鹅们舞姿优雅,除了经典、灵动的四小天鹅舞,王子与公主的双人舞通过足尖的轻点、旋转、滞空、跳跃,也同样拨动着观众的心弦。与纯洁、优雅、高贵白天鹅形成鲜明对比,魔王指使下的黑天鹅展现出致命的魅力,妖娆、艳丽、完美的身姿与热情激昂的舞蹈、精湛的技艺夺人心魄,成为第三幕中最大的亮点。黑天鹅的32圈挥鞭转更让人大呼精彩,引得全场掌声雷鸣。第四幕中,白天鹅们的群舞绝美又大气,她们与公主王子一同和魔王对抗,最终战胜邪恶。整部舞剧在旭日的霞光中落下了帷幕。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演绎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17日晚上演的《胡桃夹子》(亲子专场)以精湛的舞技和动人的演绎让大小朋友们共度了一个浪漫温馨的梦幻之夜。作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芭蕾舞剧之一,《胡桃夹子》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舞剧以明丽恢宏的布景和多样的表演形式烘托出圣诞夜的欢愉气氛。故事伊始的木偶舞中,演员们通过控制肢体来模拟木偶,其精湛的舞技令人叹为观止。在梦境中的冰雪王国,雪花精灵们轻盈的舞姿营造出令人心驰神往的纯白世界。在糖果王国,轮番上场的糖果舞让人目不暇接。王子和克拉拉各自的独舞则各有风韵:王子英勇矫健而不失细腻,克拉拉则兼具婉约和灵动之美,宛若精灵。柴科夫斯基的作曲则为舞剧增添了动人的艺术光辉,旋律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澄澈清亮,与演员们轻快优雅的舞姿交相辉映,将舞剧梦幻瑰丽的童话色彩推至极致。

华丽温馨 独具风韵

       两晚的演出均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演员们多次返场致意,观众们亦以经久不息的欢呼致以感谢与不舍。演出虽暂告段落,对童话世界真善美的向往永无止息,这或许正是两部舞剧经久不衰的原因。据悉,2020年5月,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将携《天鹅湖》《睡美人》《灰姑娘》三部芭蕾舞剧再度来到北大,期待届时能为北大师生奉献更多难忘的芭蕾之夜。

       记者:欧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邓涵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