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芝兰玉树 圣人巍巍

——舞剧《孔子》在讲堂诗意呈现

时间:2021-04-13    记者:闫硕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0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孔子》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该舞剧由孔子第七十七代大宗户孔德辛导演,用中国传统舞蹈形式展现了孔子的教育追求和大同情怀,生动地展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坎坷旅程,精彩的演出获得了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孔子

      舞剧《孔子》自2013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在国内外已演出近400场,以高度的立意、细腻的编排和精湛的演绎,赢得了广泛认可,被誉为“用舞剧向世界推广孔子”。为将这部舞剧引进北大,讲堂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进行了多次交流,对演出安排、演员阵容、宣传形式等进行了认真研究。作为新学期推出的首场演出,本场演出售票信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学生们自发在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队,演出票三小时即售罄。为帮助师生观众更好理解,讲堂于演出当天制作推送了观演导赏,赢得了高点击率和广泛好评。

丰富的舞台意象呈现人物内心世界

      舞剧《孔子》由《序•问道》《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六个部分组成,将春秋时期纷繁复杂的时代背景和孔子坎坷艰难的一生以舞蹈的形式准确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舞剧通过对舞蹈动作和音乐旋律的巧妙运用,成功地将人物的复杂内心和孔子抽象的仁政观点具象化,丰富了舞剧的文化内涵和哲学底蕴。在对时代背景的展示上,舞剧采用了将重大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典型化的手法,从宏观角度切入孔子力求仁政却不断碰壁的旅途。在理想与现实的撕裂中,在痛心与无奈的悲歌中,孔子修道立德、死而后已的圣人形象得以凸显。

剑舞大气洒脱  

玉人舞灵动翩跹

      对于舞剧《孔子》的创作,孔德辛导演始终怀着对家族传统的敬畏,以及自己对这一圣人形象独特的理解。舞剧没有将孔子程式化地置于高高在上的地位,而是将历史赋予孔子的重担卸下来,力图给观众展现一个有血有肉的孔子。

演出开售当日排队买票的师生观众

现场气氛热烈

      《孔子》的良好口碑和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艺术家们的高超演绎,与同学们欣赏需求的碰撞促进了本场演出的成功。演出过程中掌声雷动,观众反响热烈。许多同学自初、高中时就已了解到这部舞剧,终于在北大校园实现了现场观看的梦想。更有同学在先前观看过这部舞剧后深深被舞剧的魅力折服,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观看《孔子》的演出。不少同学是因《诗经•采薇》与《孔子》结缘,一位来自北京大学学生舞蹈团的同学便是为了现场观摩学习这部分舞蹈而来。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依然热情不减,纷纷到后台与主演交流合影。

演出结束后久久不愿散去的观众

 

主演与热情的观众合影

      北大师生的热情也给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副主任蔡曦瑶表示下半年会继续携优秀作品来到北大回馈师生。讲堂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优秀艺术院团的合作,共同为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助力校园美育做出更大贡献。

      摄影:王东隅

      编辑:杨晓雨、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