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高山流水 东方气韵

——许文融艺术创作展讲堂开幕

时间:2018-05-07    何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55日上午,一曲高山流水——许文融创作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廊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会议中心联合主办,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曲高山流水”——许文融创作展开幕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主持。原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会议中心副主任、中关新园执行总经理周锋等嘉宾与广大师生共同出席开幕式。

吴志攀教授致辞

吴志攀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表示,值此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许文融先生精心准备的创作展为北大增添光彩。吴志攀教授谈到,许文融先生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曾学习中国传统绘画,也曾留学海外、学习西方的油画和雕塑多年。他的创作融汇了西方美术技法,展现出东方美学的独特风采;对于中西方艺术他皆有深入独到的见解。许先生对北大有着特殊的感情,此前多次来到北京、北京大学进行交流,并在中关新园建成之时向北大赠送了自己的一副绘有台湾风景的长卷。吴教授对两岸文化的友好交流与和谐发展寄托了美好的祝福,祝贺许文融创作展圆满成功。

许文融先生致辞

许文融先生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献上了祝福。他讲到,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是世界各国艺术交流的殿堂,本次展览不仅是一次两岸艺术交流活动,也是中国艺术面向世界的展示。许先生对拥有深厚历史积淀与精彩艺术创作的中国文化充满热情和自豪感。他说,当今中国正在崛起为一个最伟大的国家,十分荣幸生在这样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一个中国的经济与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艺术创作者,有机会走进中国美术史、书写自己的篇章,也有责任将中国文化顺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推向世界。他指出中国拥有先进的美学理念和哲学思维,中国艺术必是世界级的艺术,中国文化必是世界级的文化。许先生希望让更多青年人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并对曾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的陈云林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文融向讲堂赠送雕塑作品

张胜群主任向许文融先生赠送收藏证书 

许先生情真意切的致辞博得了现场热烈掌声。随后,到场的领导嘉宾与艺术家共同上台,为本次展览开幕剪彩。许文融将自己的代表作品《心外无法》雕塑赠予讲堂。赠送仪式上,许文融谈及自己的创作心得,他以东方思维来创作东方化的雕塑,这件作品便是将草书形式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制成。草书流畅连绵的线条塑造出一尊佛像造型的镂空雕塑,令人赞叹不已。除这件作品以外,草书雕塑系列还有二十余件作品,都是以中华文化的经典为主题,将三维空间的雕塑与二维平面的书法相结合,别出心裁、寓意深远。这一系列的雕塑作品制作工艺复杂、耗时极长,在长达十五年的创作中仅有二十余件。本次来到讲堂展出的便有多件,是展览中不容错过的亮点。会议中心张胜群主任为许文融先生赠送收藏证书,对许先生表示感谢。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和广大师生艺术爱好者到展廊参观,许文融向大家介绍展品,阐述自己的创作心得和艺术理念。据悉,本次许文融先生创作展将持续至515日,免费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们前来参观,感受“一曲高山流水”中所蕴含的中华艺术之美。

来宾合影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