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小生活 大韵味

——讲堂举办“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进北大”系列活动

时间:2019-05-10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5月6、7日晚,讲堂携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共同推出“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进北大”系列活动,首场演出《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在讲堂李莹厅精彩上演。

  由班赞导演的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首轮演出即大获成功。作为今年北京人艺最卖座的小剧场话剧之一,经过多年演出的打磨积累,三位主演的喜剧功底更加炉火纯青、从容默契,《一只马蜂》《酒后》《瞎了一只眼》三个短篇喜剧不吵不闹,将人物关系娓娓道来,完整的故事画面抽丝剥茧般徐徐展开。三部剧的安排从克制、试探、闹剧层层推进,让观众沉浸在妙趣的语言和家常的故事中,从会心一笑,到拍手叫好,再到捧腹大笑,生活原来妙趣横生。

北京人艺传递戏剧的力量

  本剧的三个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别有一番趣味。语言采取不同的方言展现汉语的魅力,一方面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底,另一方面带给观众“文化的乡愁”之感。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通过对话层层叠加,以象征、虚实等戏剧方式繁复地加工着精简的小故事。

  三个独幕剧共计九个不同的角色,全部由三位主演担纲,但篇章之间毫不让人串戏,“演什么是什么”甚至“形象颠覆直到谢幕才让人恍然大悟”。独幕剧之间有舞台上的自然换装和流畅的小提琴曲串接,既新颖又让剧场始终萦绕着民国文人的雅致。

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讲述生活内外

  生活感中透露着年代感,小情趣中蕴涵着大韵味。这三部独幕剧均以婚恋题材为主,机智幽默、别扭矛盾中呈现了上世纪20年代人们的爱情观及婚姻观。无论是《一只马蜂》中男女青年声东击西、你来我往的甜恋心痒痒,还是《酒后》一对夫妻关系中拉一个第三者相互试探而明确心意的醋意,或是《瞎了一只眼》夫妻之间虽彼此珍视但皆因谎话引发的闹剧,都透露着生活中难以言说的点滴爱意,也更符合中国文人含蓄内敛的“爱你在心口难开”。

  而具有发现生活趣味的慧眼的人,正是民国文人的代表性人物——丁西林。他是著名物理学家,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同时是一位卓越的剧作家。虽然戏剧创作完全属于丁先生的业余爱好,但因独树一帜的喜剧风格和高级而幽默的文字技巧而拓宽了喜剧的风格和形态。

小情趣富含大韵味

  此次北京人艺在北大的系列演出活动,也是今年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委联手创建的校园戏剧教育联盟的重要一站,旨在将戏剧教育配合学校美育教育,以多种形式展现戏剧的力量。随后《她弥留之际》《催眠》两部揭示生活内涵的作品也将陆续于讲堂这方舞台上演,在北大师生学子中展开一次文化与艺术的交流、碰撞。

  编辑:梅笑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