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经典乐章咏叹世间百味,歌剧一梦相伴岁月悠长

——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声动讲堂

时间:2017-11-13    刘嘉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珏    访问量:

  1112日晚, “经典陪伴你”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 外国经典歌剧重唱、咏叹调作品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办,这也是自2015年观众厅声场改造后举办的首场个人音乐会。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以精彩的表演、高超的演唱技巧,和对于经典作品独特的诠释,在改造后的声场环境中得到了完美展现,博得了观众们经久不息的喝彩与掌声。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剧经典,一段段动人的优美旋律,带观众们跨越时间与空间,步入歌剧的华美殿堂,沉浸在永恒的艺术之美当中。为了使广大新生能尽快融入北大校园文化生活,助力艺术教育,讲堂特地为2017级新生推出半价优惠票,受到了新生的广泛欢迎。

经典陪伴你  外国经典歌剧重唱、咏叹调作品专场音乐会

 “尤泓斐北大艺术之旅”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7年,青年歌唱家尤泓斐以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将歌剧中形形色色的女性角色塑造的栩栩如生,引导燕园学子们走进艺术之门,领略歌剧艺术的动人魅力。音乐会以一曲脍炙人口的《祝酒歌》开场,选曲涵盖了世界著名作曲家威尔第、马斯卡尼、普契尼、比才等人的经典歌剧作品中的著名唱段,包括独唱、二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在《茶花女》中,她是深情而富有悲剧色彩的薇奥莉塔,一曲《祝酒歌》,她顾盼神飞,神采飞扬;在明媚而高亢的《漫步街上》中,她又是风姿绰约的Musetta,骄傲而俏皮,歌声之中充斥无限风情。在《为艺术,为爱情》中,她是为了艺术与爱情执着追求而最终被逼向绝望的托斯卡,句句如泣如诉,仿佛质问残酷的命运,为何将一个无辜的灵魂一步步推向毁灭的深渊;在《晴朗的一天》中,她又是那位倔强、执着,抱着虚妄的爱情无尽地等待恋人归来的蝴蝶夫人,百转千回的婉转乐声中写满令人肝肠寸断的痛苦与绝望。她用歌声塑造着精彩纷呈的多元角色形象,各异的人物形象闪动着同样摄人心魄的人格魅力。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咏叹隽永旋律

 尤泓斐与薛皓垠两位老师的默契合作更是动人心弦。一曲《自从那一天见到你》,极富层次感而不失和谐的二重唱,将薇奥丽塔与阿尔弗雷德对于爱情的渴望,面对现实压力的痛苦无奈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对于《波西米亚人》中男女主人公相遇片段的诠释更是动人,优美抒情的旋律,浪漫温馨的邂逅,两个同样孤独的年轻心灵相互吸引,钢琴声如流水般流淌过心田。男高音高亢明亮,女声温婉缠绵,二人相依远去的背影充满着对爱情的憧憬与对幸福的渴望,隽永的旋律令观众意犹未尽。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实力加盟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声乐钢琴伴奏张佳林老师在每首曲目演唱之前讲解了每首歌曲的歌词大意、创作背景,以及作品内部复杂而丰富的情感内涵,使得观众能够理解经典作品的独特艺术价值,从而更好感受音乐。在介绍作品之余,张佳林老师还悉心讲解了歌剧观赏的相关知识,令观众们受益匪浅。三位老师合作默契,但更打动人的,是艺术家对待艺术的执着与严谨态度。据讲堂工作人员透露,尤泓斐老师克服身体的不适,坚持把最好的歌声带给大家,直到演出开始前的几个小时,还在一丝不苟地练习曲目,完善演唱。而薛皓垠老师更是在南京演出期间专程赶来,演唱结束后乘当晚飞机返回。正如张佳林老师所言,歌剧诞生于没有电音的时代,因此每个演唱者的使命,就是追求卓越,将自己本身打造成一件完美的乐器,创造最美的歌声。

中央音乐学院张佳林副教授讲解曲目

 在演出开始之前,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尤泓斐的声乐指导老师——著名歌唱家董文华女士,董老师充分肯定了尤泓斐女士对于音乐的执着,出众的才华与力求完美的勤奋努力。谈起对尤泓斐的指导,董老师十分欣慰地说:“疲劳是肯定的,她的一节课顶很多人的好几节课,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董老师也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专注于在校园推广高雅艺术的努力,表示古典音乐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视野开阔有极大积极影响。

著名歌唱家董文华对尤泓斐进行声乐指导

演出圆满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的演出中,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成员首次与艺术家合作登台,在观众厅大舞台献唱多首经典曲目,获得了专业艺术家与广大观众的认可和赞誉。讲堂室内合唱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高校艺术中心的一流演出团体,推广合唱艺术,助力艺术教育。尤泓斐老师作为讲堂室内合唱团的特邀艺术指导,通过悉心的专业指导和多年的舞台经验传授,使团员们的声乐水平和舞台表现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合唱团今年秋季在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比赛中,以专业的水平和稳定的表现获得评委观众一致认可,在11月11日获颁小合唱组混声合唱金奖、男声合唱银奖,中青年组金奖三项大奖。

尤泓斐指导讲堂室内合唱团排练


讲堂室内合唱团获得奖项

 当晚的演出在返场曲目《Time to Say Goodbye》的动人旋律中落下帷幕,而广大观众还沉浸在音乐之中。很多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观看外国歌剧音乐会,对很多歌剧情节都很有兴趣,也学习到了观演的常识。虽然听不懂歌词,但通过讲解和艺术家丰富的情感表达,可以感受到歌剧艺术的震撼,希望还能再来聆听更多风格的音乐作品。在迎接北大120周年华诞之际,讲堂也将携手更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持续引进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以更多优秀的作品回馈师生观众,延续北大悠久的艺术传统。

    编辑:槑槑,杨晓雨

    摄影:刘同,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