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芭蕾交响交织 开启新年篇章

——2018新年芭蕾音乐会献礼北大双甲子华诞

时间:2018-01-04    谢昀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2018年新年伊始,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中央芭蕾舞团新年芭蕾音乐会于1月2日、3日晚在讲堂观众厅如约上演,在蹁跹舞步中为北大师生献上新年祝福。

  新年芭蕾音乐会是由中央芭蕾舞团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于2007年共同创办的品牌项目,是以交响音乐会为主体,同时展现芭蕾舞演员风采的特殊音乐会,12年来深受观众喜爱,已经成为北大师生欢度新年时不可或缺的艺术盛宴。从2000年到2018年,中央芭蕾舞团与百周年纪念讲堂共同秉持“高品位,低价位”的合作理念和“传播中国芭蕾艺术”的初心,联袂奉献了近百场风格多样、形式新颖的中外芭蕾作品,从首场中国版《胡桃夹子》、“走进芭蕾”到“新年芭蕾音乐会”,中芭与讲堂共同打造了一系列校园文化精品演出,极大丰富了师生课余文化生活,开阔了青年学子的眼界。

中央芭蕾舞团2018新年芭蕾音乐会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以一首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拉开了新年芭蕾音乐会的序幕。中央芭蕾舞团芭蕾大师徐刚向北大师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并对当晚的演出节目进行了简要介绍。新年芭蕾音乐会独特之处在于芭蕾演员与交响乐团同台献艺,形式丰富,气氛热烈,以独特的形式丰富了观众的视听感受。首先登台的《男子四人舞》《古典大双人舞》以高雅典范和高难技术著称;《化蝶双人舞》则由东方传奇爱情故事改编,琴声哀婉,舞姿婀娜。上半场以古典芭蕾舞剧《舞姬》选段作结,芭蕾演员们在盛大舞会场面上曼妙灵动的舞姿引来师生观众的热烈掌声。

张艺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下半场上演中芭原创芭蕾舞剧《鹤魂》的《鹤舞》选段,芭蕾演员们将翩翩起舞的丹顶鹤演绎得惟妙惟肖,谱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鹤情缘。《月亮河》又将观众带入了天地纯净的理想境界。此次,中芭还带来了于2017年9月首演的原创舞剧《敦煌》选段,以一首恋曲歌颂了敦煌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的敦煌大爱。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经典片段《婚礼大双人舞》洋溢着浓烈的西班牙风情,高难度的大跳与挥鞭转让观众们直呼过瘾,将演出推向高潮。紧接着中芭原创舞剧《生命之歌》登台,这部以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悲怆”》为背景乐的作品融合了“人生如白驹过隙”的老庄哲理,生命原初的悸动、青春的柔情与成长的力量在现代舞的舒展奔放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原创芭蕾舞剧《鹤魂》

原创舞剧《敦煌》

经典大双人舞

  两小时的演出中不仅呈现了古典芭蕾的经典名作,更有中芭的最新原创作品和交响音乐的交相辉映。最后,演出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圆满落幕,伴随着从天而降的节日礼花,讲堂也通过大屏向师生观众们送上新年祝福,观众们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在中芭演员的曼妙舞姿中,迎来了2018年的全新征程,回首讲堂与中芭十八年来的合作之路,数十部经典芭蕾作品在讲堂舞台绽放异彩,业已成为燕园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优秀典范。新的一年讲堂也将继续引进更多优质演出项目,为广大师生和观众带来更高水准的艺术享受,丰富校庆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