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暖心电影《我的妈呀》讲堂超前点映

时间:2017-10-16    邓涵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达,你依然健康。10月11日晚,马来西亚导演李勇昌执导的亲子电影《我的妈呀》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超前点映,为北大师生在这个微凉的深秋送上一份沁入人心的暖意。9月30日,讲堂微信服务号发布了《我的妈呀》凭校园卡免费领票的推文,受到北大师生的热情响应,两千余张票不久即被换领完毕。

   母子亲情,是个永恒而宏大的话题;生离死别、子欲养而亲不待,在电影题材中或许又显得陈旧而老套。《我的妈呀》讲述了因姨妈过世,时隔二十多年回归故土的姜思年,在丧礼上遇到了感情疏离的亲生母亲李好。短暂相处,得知母亲患病已时日无多,于是放下过往心结,协助母亲完成年轻时许下的“愿望清单”的笑泪暖心喜剧。二十余年的时光在母子间的依恋、别离和误解中穿梭碰撞,儿时的姜思年对母亲的依赖与暮年的李好对儿子的依赖相互映衬,母子一场,相伴不过半生,而就在这样短暂的半生里,他们亦在不断错过。

  如果不是母亲被查出晚期子宫癌,小年会接回母亲,并帮她完成心愿卡吗?如果不是经理不经意间朗读《目送》片段,儿媳会不会暂停对房地产“事业”的追逐,配合丈夫演这场戏呢?“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常常是时日无多之时,才意识到这份真情的可贵。幸运的是,一家三口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为李好一一实现年轻时许下的“愿望清单”上的内容:喝媳妇茶、去庙里祈福求中头奖、小年在台上表演唱歌……随着二十年前母亲的愿望逐一兑现,小年达成了与母亲的和解——不仅仅因为现在的他理解了当年母亲离他而去、为父亲还债的真相,更因他能对小时候的自己说,他终于能帮母亲完成心愿。

  从来没有一种爱,相聚是为了离散,除了亲人之爱。正如剧中姨妈点醒小年的那一句,“若有时间,何必挂念”,和挚爱的人之间,有多少不能说清的恩怨,有多少不能原谅的过错,又还有多少时间还能相守?故事的最后,因李好病情恶化,没能够去万里长城,这也成了小年心中永远无法了却的遗憾。龙应台的《目送》写得好——“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所以,趁着她还能牵动你的手,请紧握这份真情,别让爱就此走散吧。

 

   值得关注的是,电影的故事蓝本源于导演李勇昌与母亲的真实经历,可能正因为亲身经历的缘故,剧中呈现的母子深情尤为质朴动人,演员走心的演技也让大家回忆起自己的妈妈,也是这样有点小脾气,有点小执拗,却时时将全部的情感系在我们身上。不少观众在走出讲堂时,更是眼含热泪。有学生众在影片结束后,激动地在未名BBS上留言:

  昨晚去讲堂观看了电影《我的妈呀》,本以为是喜剧片,却是苦情戏,真的超级棒。影评讲述了因姨妈过世,时隔二十多年回到故土的姜思年,在丧礼上见到了感情疏离的亲生母亲李好。短暂相处,得知母亲患病已时日无多,于是放下心结,帮助母亲实现年轻时许下的“愿望清单”的故事。观看电影,回想起自己小时后的经历,感慨万千,真的有流泪。

  还记得小时候看《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场景,感觉往事历历在目,很受益,为讲堂提供如有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赞一个!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