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上艺境·第十一期|尚靖雅《春日景和》:古筝与京剧的跨界对话

时间:2020-09-15   访问量:

  新学期伊始,素质教育课堂·云上艺境栏目将延续精彩,通过线上的形式展示讲堂丰富的艺术资源,让初入北大的同学们在云端也能体验到北大美育传统。

  筝乐与京剧都是我国影响广泛且富有特色的音乐种类,当京剧与古筝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来听尚靖雅筝声中的细腻诠释。

《春日景和》 曲/演奏:尚靖雅


尚靖雅

  北京京剧院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华筝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考级委员会民乐主考官,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客座副教授。

  五岁习筝,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古筝演奏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尚靖雅常年活跃在民乐与京剧演出舞台,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担任评委,是中国首位举办京剧古筝音乐会的古筝演奏家。十余年来,潜心致力于京剧与古筝跨界融合的探索与研究,原创代表作:《霸王别姬》《万年欢》《太真外传》《贵妃醉酒》《春日景和》《巾帼英雄》等。

  尚靖雅作为京剧古筝的探索者,曾多次受邀出访世界各国、地区演出及讲学,2020 年受北京市委及天津市委宣传部特邀,赴多米尼加、美国巡演原创京剧古筝作品。近年来,受邀于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等地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及个人作品音乐会。她撰写的数篇相关论文多次发表在国家级刊物。2014年出版个人专辑《靖雅筝语》,并先后为《远大前程》《扶摇》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录制主题曲。

  同时,她任教十余年,倾心钻研教学工作。因材施教,注重细节,所教学生分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及附中附小等各专业院校。

素质教育课堂·云上艺境

  2020年,讲堂携手多位艺术家,延续“素质教育课堂”美育实践,策划、开辟“云上艺境”栏目。每期栏目邀请艺术家(团体),撷取不同门类艺术经典,为北大观众录制专属原创视频,并兼顾教育功能,通过文字或讲述的方式,与观众分享艺术体悟,以亲切、温暖的形式,与读者观众相约云端,打开艺术之境。

  策划统筹:刘述

  视频后期:尚靖雅 陈越华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