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聆听古典音乐,邂逅贝多芬的心灵世界

——张彤彤、沈玥奏响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之一)

时间:2019-11-11    黄盈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8日晚,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之十周年纪念演出“永远的贝多芬”——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之一)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奏响。小提琴演奏家张彤彤与钢琴演奏家沈玥共同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个悦耳动听的音乐之夜。

       创建于2009年的“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旨在通过音乐会推广室内乐,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呈现给广大师生。十年来,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鼎力支持以及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精心策划下,讲堂至今已成功举办逾40场形式各异的音乐会。

       被尊称为“乐圣”的德意志作曲家、钢琴演奏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曾创作10部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奏鸣曲,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本次音乐会精选了其第八、第九和第十号小提琴奏鸣曲,让听众感受古典乐派与浪漫乐派相结合的艺术魅力。

永远的贝多芬——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之一)

       演出在《第八号小提琴奏鸣曲》中拉开了序幕。本首作品描绘了作曲家散步时田园的美景与小动物们灵活跑跳的画面。第一乐章中小提琴与钢琴互相应答的颤音、出其不意的切分节拍渲染了现场轻松愉悦的气氛。紧接着,是抒情柔和的《第十号小提琴奏鸣曲》。这部作品表达出作曲家丰盈的精神幻想,极具浪漫主义色彩。在钢琴和小提琴的协奏下,悠扬动人的旋律缓缓地向听众倾诉着贝多芬晚年平和而深切的爽朗。

       下半场演奏家们带来了深沉热烈的《第九号小提琴奏鸣曲》。贝多芬将这部作品献给了法国小提琴家克鲁采,因此得名“克鲁采奏鸣曲”。这部作品对小提琴和钢琴的技巧要求都极高,两位演奏家流畅的演绎让听众畅游在变化多端的音乐世界,深深地沉浸在情感丰富的优美曲调中。

新雅空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的现场讲解幽默风趣

       演出结束,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当晚两位演奏家以默契配合、精湛的技艺以及真挚的情感带领现场听众体验了小提琴奏鸣曲的艺术之美,而艺术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的现场讲解更是在欢快的氛围中为师生观众普及了乐曲知识。未来,讲堂将继续坚持打造“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奉献更多的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为师生开启古典音乐的艺术之旅。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