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未名辉映党旗红 青春歌颂百年梦”——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歌会举行

时间:2021-12-10    信息来源: 校团委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曾提到,“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回顾历史,86年前的今天,无数爱国青年于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擎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他们在那段岁月中勇于担当,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时至今日,硝烟已然散尽,中国的青年依旧怀着那份宝贵的热忱,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用青春书写属于自己、属于民族的壮丽诗篇。

北京大学连续多年举办“一二·九”师生歌会,数十年间引领北大青年在歌声中追思峥嵘岁月,在传习中思考时代主题,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融入到声乐美育教育中,年复一年,重温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奋勇前进的革命历程,赓续“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使命。本届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歌会的主题是“未名辉映党旗红,青春歌颂百年梦”,由28个院系师生组成的22支代表队经历了两个多月的集体排练,倾情演绎,呈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

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北大团委延续红色传统,坚决排除万难,坚持举办“一二·九”师生歌会,由现场演出改为录播的形式。12月4日和5日,22支代表队分别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进行表演视频录制。虽然形式有所变化,但师生的参赛热情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赛前,各代表队精神抖擞,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最后的排练,院系领导陪同排练,为学生们带来关爱与温暖。时而嘹亮、时而舒缓的歌声回荡在大厅走廊,为初冬的燕园又添一份宝贵的诗意。

各院系赛前合影留念

12月4日,甲组的录制率先开始。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万象工新”代表队《奔向未来的少年》、中国语言文学系代表队《新秋之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新征程》、信息管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薪火百年——信管·马院·哲学”代表队《灯火里的中国》、法学院代表队《新征程》、医学预科代表队《满江红·百年梦》、物理学院代表队《星河》相继唱响,师生们动情的演唱、丰富的演出,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深沉的爱国情怀,也蕴含着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

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万象工新”代表队《奔向未来的少年》

中国语言文学系代表队《新秋之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新征程》

信息管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薪火百年——信管·马院·哲学”代表队《灯火里的中国》

法学院代表队《新征程》

医学预科代表队《满江红·百年梦》

物理学院代表队《星河》

在乙组的录制中,经济学院代表队《流光》、数学科学学院代表队《百年》、元培学院代表队《一路相陪》、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队《菱角》、外国语学院代表队《红旗映山河》、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代表队《追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廿念不忘,天地回响”代表队《祖国不会忘记》相继在4日晚上和5日再续精彩,呈现出了高超的艺术水平,也展现出北大学子肩上的家国担当。

经济学院代表队《流光》

数学科学学院代表队《百年》

元培学院代表队《一路相陪》

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队《菱角》

外国语学院代表队《红旗映山河》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代表队《追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廿念不忘,天地回响”代表队《祖国不会忘记》

丙组录制在12月5日下午和晚上举行,社会学系代表队《行行重行行》、艺术学院“爱艺砺行”代表队《艺心向党》、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代表队《在灿烂的阳光下》、国际关系学院“爱国关天下”代表队《天耀中华》、光华管理学院“流光华彩”代表队《我爱你中国》、生命科学学院“生声不息”代表队《冬奥之约》、政府管理学院“‘政’在路上”代表队《追寻》、历史学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HAPE”代表队《牵手》逐一登台,精妙的编排、动人的歌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社会学系代表队《行行重行行》

艺术学院“爱艺砺行”代表队《艺心向党》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代表队《在灿烂的阳光下》

国际关系学院“爱国关天下”代表队《天耀中华》

光华管理学院“流光华彩”代表队《我爱你中国》

生命科学学院“生声不息”代表队《冬奥之约》

政府管理学院“‘政’在路上”代表队《追寻》

历史学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HAPE”代表队《牵手》

本次师生歌会特别设置了表演唱环节,此前,校团委先后赴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北大红楼拍摄。燕东幼儿园、蔚秀幼儿园的师生们献唱《红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北京天安门》,清澈的童声唱出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真挚的祝福与热爱。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学生合唱团的师生们在北大红楼唱响一曲《北大红》,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衣胞之地”和早期活动的重要场所,“历史风云见证北大红,先贤热血铸就北大红”的旋律唱响,意义非凡。

12月7日,校团委组织了线下评审会,来自解放军军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歌舞团等单位的七位专家评委线下观看甲、乙、丙组的全程视频,从主题思想、演唱水平、舞台效果等维度评出各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及单项奖的奖项归属,医学预科代表队、元培学院代表队、生命科学学院“生声不息”代表队分获甲、乙、丙组特等奖。

线下评审会现场

近两年来,北大团委不断创新“一二·九”师生歌会形式,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丰富活动,进一步挖掘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教育意义,寓教于“乐”、寓教于“新”。2020年12月,北大团委定制30余个音符地标置景,介绍院系合唱曲目和歌曲特点,30个置景在燕园的位置构成129三个数字,吸引千余名学生合照留念,学习历史。今年,校团委在校园内还原“一二·九”运动的学生行进路线,沿途摆放主题“书桌置景”与“北平地标置景”,充分展现各参赛队伍的风姿风采,抒发新时代北大人的家国情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反复无常的疫情、突如其来的洪水、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都为这个时代打上了不凡的烙印,也赋予了新时代青年不凡的担当。正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北大青年定当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时代浪潮中激荡热情、在历史使命下砥砺意志,肩负责任、坚毅前行,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附:本届歌会奖项归属

甲组:

特等奖:医学预科代表队

一等奖:物理学院代表队,中国语言文学系代表队

二等奖:“薪火百年——信管 ·马院·哲学”代表队(信息管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万象工新”代表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法学院代表队

最佳原创音乐奖:医学预科代表队

最佳创意编排奖:中国语言文学系代表队

最具精神风貌奖:“薪火百年——信管 ·马院·哲学”代表队(信息管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

最佳原创视频奖:“万象工新”代表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优秀活动组织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

乙组:

特等奖:元培学院代表队

一等奖:“廿念不忘,天地回响”代表队(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经济学院代表队

二等奖: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代表队,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队,外国语学院代表队,数学科学学院代表队

最佳原创音乐奖: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队

最佳创意编排奖:外国语学院代表队

最具精神风貌奖:“廿念不忘,天地回响”代表队(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最佳原创视频奖:元培学院代表队

优秀活动组织奖:经济学院代表队

丙组:

特等奖:“生声不息”代表队(生命科学学院)

一等奖:HAPE代表队(历史学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代表队

二等奖:“爱艺砺行”艺术学院代表队,“爱国关天下”代表队(国际关系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流光华彩”代表队,社会学系代表队,“政”在路上代表队(政府管理学院)

最佳原创音乐奖:“生声不息”代表队(生命科学学院)

最佳创意编排奖:“爱国关天下”代表队(国际关系学院)

最具精神风貌奖: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代表队

最佳原创视频奖:光华管理学院“流光华彩”代表队

优秀活动组织奖:社会学系代表队

转载自北大新闻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