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祝福

时间:2021-01-10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助力学校全面人才培养战略。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曾两度来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带着我们的品牌项目《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和《共同家园》。2020年恰逢讲堂20岁生日,在这里祝讲堂20岁生日快乐。

  2019年在“亚洲文化展演”举办期间,我们带着《共同家园》来到讲堂演出,当天晚上演出结束后,很多同学留在后台门口与我们的音乐家讨论这台音乐会,这让我特别感动,让我觉得北大是有海派民乐的知音的。真心希望未来我们能够为北大的师生观众带来更多好的作品,再次感谢讲堂为古老的民族艺术和年轻朋友们之间搭起的这座珍贵桥梁。衷心祝讲堂越办越好!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

2019年5月18日,亚洲文化展演《共同家园》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

   上海民族乐团《共同家园》音乐现场是上海民族乐团2018年的原创力作,以民族之音融合世界音乐。它带领观众通过音乐来聆听人类起源及其文明发展,阐述携手共建地球家园的美好愿景。它创新性地把中国民族音乐与非洲、阿拉伯、埃及、印度、爱尔兰、西班牙及现代西方音乐等世界音乐元素有机融合,中国民族乐器与塔布拉鼓、锡笛、吉他、三角琴、非洲鼓等世界民族乐器带来优美而和谐的对话。《共同家园》也是一台中国民族音乐现场,通过音乐与数字多媒体的完美融合呈现全新的视听体验。

  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一直以风格鲜明、演奏精湛而著称,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程中,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涌现了张子谦、陆春龄、孙裕德、龚一、顾冠仁、闵惠芬、俞逊发等一批声誉卓著、对民族音乐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

2019年5月18日,亚洲文化展演《共同家园》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上海民族乐团已成为一支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形成了自己的专业演出季,并积累了一批当代经典作品和品牌项目。与此同时,乐团还推出了许多公益性演出,为普及中国民族音乐不断做出努力。乐团演奏家们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及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被赞誉为“最优美的中国乐团”。

2018年9月7日,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民族乐团《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民族音乐会

  近年来,乐团以“民族音乐、当代气质、国际表达”为主旨,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担当融入民族音乐中,打造了《海上生民乐》《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栀子花开了》《国乐中的诗书画系列》等风格、主题各异的海派民乐原创品牌。其中,《海上生民乐》不仅作为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受到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评价,还作为中希建交45周年专场演出远赴希腊为文化外交做出卓越贡献。音乐会版《海上生民乐》还于2018年初赴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在欧洲一流的音乐厅进行了四国八城近20天的巡演,大获成功。

  未来,乐团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国民族音乐焕发新的生机,以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民族之声,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并期待与每一位知音温暖相遇。

  编辑: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