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讲演结合,瑰丽多姿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奏响“田园”交响之夜

时间:2019-12-04    夏千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1日晚,“素质教育课堂”系列“乐”篇之“田园”交响之夜——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在5月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为北大观众上演的今年首场交响音乐会的良好反响基础上,本场音乐会继续得到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林涛的大力支持,再次执棒,用“田园”交响曲和其他三首具有浓厚当地风格的民族音乐,带领观众环游欧洲。

“田园”交响之夜——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二)

       在演奏开始前,林涛教授简洁凝练地为观众介绍了《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的创作背景以及这首交响曲之于贝多芬的意义,从专业的欣赏角度对每一乐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帮助观众了解乐团是如何相互协调营造乐曲意境,并通过片段试听让观众更好地体悟作曲家试图呈现给观众的波澜壮阔的精神世界。随后,当这部《F大调第六交响曲Op.68“田园”》响起,音乐仿佛成了观众与作曲家沟通的媒介,随着旋律的推进,让人感受到贝多芬所营造的“田园”世界的无尽魅力,体会在大自然中“乐以忘忧”的满足与怡然自得。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林涛(演出方供图)

       中场休息后,乐团演绎了西贝柳斯的《芬兰颂Op.26》,这首被誉为芬兰“第二国歌”的乐曲表现了芬兰民族不屈的抗争精神。柴科夫斯基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Op.48》第三乐章“悲歌”的主题以柱式和声织体写成,滞缓的旋律中充满了哀婉的情绪,全曲自始至终浸透着浓郁的俄罗斯民谣风格。最后上演的《A大调第一罗马尼亚狂想曲Op.11》是埃乃斯库的代表作,此曲的主题素材均取自于名为“莱乌塔尔”的罗马尼亚民间歌曲,作曲家运用生动的节奏、炽热充沛的感情、绚丽夺目的色彩以及浓郁的民间音乐气息描绘出一幅明朗、热烈、欢快的罗马尼亚乡村的节日盛况。

林涛为观众作曲目介绍

       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本场音乐会用四首不同的乐曲展现了欧洲各异的地域文化,给观众带来不同的审美体验。林涛教授的讲解为观众打开了欣赏交响乐的大门,搭建了与作曲家沟通的桥梁,让观众在欣赏的过程中得到更深刻的体悟,也让他们心中的艺术种子无声生长,以俟“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