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挣扎于生存与毁灭

——英国国家剧院《哈姆雷特》现场影像精彩放映

时间:2017-05-17    郭育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13日晚,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戏剧影像《哈姆雷特》于讲堂观众厅放映。该剧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改编自莎士比亚同名戏剧。自1601年首演以来,《哈姆雷特》始终是莎翁被公认演绎最多的作品,该剧对其进行了现代化诠释,被评为“一部为如今躁动不安的世界量身定做的《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的主线是哈姆雷特的复仇。哈姆雷特的叔父篡位并娶先王遗孀,王子通过装疯和“戏中戏”验证了叔父是杀父仇人,却误杀恋人奥菲利亚的父亲并被遣送英格兰。他在逃回丹麦后得知奥菲利亚自杀并与其兄雷欧提斯决斗,最终复仇成功,母后误饮毒酒,自己也与雷欧提斯双双死于毒剑之下,由好友霍雷肖传颂其事迹。

  赋予这部作品永恒魅力的与其说情节,不如说是王子在生存与毁灭之间的挣扎。开场是哈姆雷特枯坐于地,向霍雷肖诉说自己遭逢的苦难——老王尸骨未寒,母后嫁与叔父。本剧使用了现代化服装,缩短了与观众的时空距离,也塑造了独特的人物造型,如始终背着帆布包的霍雷肖,似远行又似归来,正符合哈姆雷特对其“安然接受命运”的评价。

  在新王与王后的婚礼现场上出现哈姆雷特第一段大独白:诅咒母亲,追悼亡父,憎恨乱伦。灯光设计十分巧妙,仅哈姆雷特置于光下,众宾客皆于阴影中静止,整个舞台有如哈姆雷特的梦境般亦真亦幻。

  女主人公奥菲利亚初登场,她天真而痴情,对爱充满向往,又柔顺地听从父兄的决定。她无法理解情人敏感复杂的内心世界,也是她悲剧的根源之一。老国王的鬼魂向哈姆雷特揭示真相,亡魂撕裂衣裳,露出累累伤痕的画面极具冲击力。观众尚且如此,哈姆雷特又当如何?“戏中戏”证明了鬼魂的控告,哈姆雷特在得知真相后,情绪越来越激动亢奋。叔父克劳迪思忏悔自己的罪孽,犹豫让哈姆雷特再次错失报仇良机。哈姆雷特错杀宰相后上演舞台追逃,把全剧推向一个小高潮。

  下半场转入王宫场景,奥菲利亚癫疯,雷欧提斯率军而来为父报仇,他不经思索的果敢和哈姆雷特的犹豫不决形成鲜明对比。本剧增添了哈姆雷特返乡之前的剧情,也是全剧里最具现代感的一部分,体现了他的思考与觉醒。最终尘土归尘土,恩怨自相报,在尸横遍地的王宫中,唯霍雷肖留下一命,“活着为了讲述”。

  本剧的舞美设计细致而精妙,不管是亡魂登场时的雷鸣闪电、黑暗光明、烟雾弥漫;还是国王下令抓捕哈姆雷特时的灯光骤闪,鼓声急促,狂沙乱吹;抑或发疯的奥菲利亚行走于松软泥土之上、消失于光明之中……都非常精美且富有冲击力。此外,演员的专注投入也为表演增色不少,本尼迪克特台词功底深厚,情感转换自然流畅,诸配角也各具特点,丰满生动。

  哈姆雷特装疯后曾有一句著名的独白:“是生存还是毁灭?”这不仅是一个人思考后的恐惧和软弱,更是对生命哲学的根本追寻。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哈姆雷特的一部分,正是这份挣扎让他名垂千古。至仁的忧郁者,沉沦的弄潮儿!

  在这一刻,在舞台前,每一个人都是哈姆雷特。散场后观众掌声雷动,久久不息,仍然处于痛苦挣扎、爱恨铭心的震撼中。莎士比亚的魅力和戏剧的魅力是永恒的,愿经典予人深思。

  编辑:槑槑

  摄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