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月圆碧霄,此声瑰丽

尤泓斐2021北大艺术之旅·歌剧咏叹调之夜在讲堂上演

时间:2021-12-23    记者:李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18日晚,2021北大声乐演出季尤泓斐2021北大艺术之旅·歌剧咏叹调之夜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璀璨登场。本次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携手合作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佳林,倾情为北大师生奉献瑰玮咏叹调之夜。

2021北大声乐演出季尤泓斐2021北大艺术之旅·歌剧咏叹调之夜

  本次演出,尤泓斐精心挑选了六位意大利歌剧作曲家的作品,主要是浪漫主义歌剧和真实主义歌剧两大流派类型,其中,部分曲目国内鲜有演出。这对在座听众来说,实属难得的欣赏机会。演出伊始,尤泓斐以契莱阿的《阿德丽亚娜·勒古夫洛》选段开场,歌喉一现便迅速传达出咏叹调所具有的抒情性,带领听众乘着歌声翅膀领略歌剧大美。随后演绎的《多雷塔做了什么美梦》和《人们叫我咪咪》,包含着普契尼意在呈现的“快活又感伤”情调。尤泓斐娴熟驾驭,灵活地复现了普契尼曲中女性的细腻情愫。《指引我到幸福的地方》出自多尼采蒂第一部成功之作、1830年于罗马上演的《安娜·宝莱娜》,动情款款且富有叙事性,用音乐展现戏剧化的场景,浓缩地展示了多尼采蒂的创作风格。

由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倾情演绎

  灯光浮动,璀璨熠熠。下半场,尤泓斐为听众演绎了贝里尼歌剧《诺尔玛》中的选段《贞洁女神》。诺尔玛向月神祈祷,声音轻柔似汩汩流水,缓缓流进听众心田——此时讲堂外,月儿似白玉盘。作品之月、艺术家之月、现实之月、听众心中月,四重月影交会,形成从音通达象,进而实现人与景合一的多重美学效果,极为有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尤泓斐此次带来了威尔第的《阿依达》第一幕和第二幕中的世界名曲《胜利归来》和《哦!我的故乡》。这是她赴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交流,跟随意大利名师专门学习后的成果。两首曲子难度较大,国内听者较少接触。尤泓斐精湛的艺术技巧、富有表现力的声音,潜心投入的艺术精神令现场观众无不感动,引得全场阵阵喝彩。

  曲目演毕,掌声经久不息,尤泓斐在现场听众的热情呼唤下,返场两次,为本次音乐会画上完满句号。演出结束,尤泓斐亲切地接受了讲堂记者的采访。

尤泓斐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讲堂记者采访

  作为唯一一位连续十余年在北京大学举办年度“艺术之旅”的艺术家,尤泓斐始终坚持用心做艺术,用情为北大。从2010年至今,她连续在北大成功举办了十余场音乐会,深受北大师生的喜爱,是燕园每年期待的重要艺术家之一。她坦言,如此勤奋、高质量、长时间地呈现艺术演出,输出丰富的艺术知识,这源自与北大的深厚情谊。“我把每次来北大演出,当作一次盛大的节日庆典。年年来,年年不同,所有的曲目选择都历经用心采选。”尤泓斐动情地说道。十多年的坚持和陪伴,燕园学子见证了尤泓斐向公众普及歌剧艺术,保持歌剧永远年轻之态的努力耕耘。

  近年来,尤泓斐尝试将歌剧带出专业圈子,做了多方面的创新探索。今年担任由北大元培书院与讲堂联合开设的《轻松歌唱》任课老师,全情指导25名零基础学生,并于学期末完成了一场正式、轻松美好的音乐会。她向记者回忆了上课情境,认为学生身上的活力、创造力、能动力,都令她难以忘怀。“把歌剧这门瑰宝艺术带给他们,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尤泓斐说道。她希望艺术的美好能涵化青年学子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人性的完满、生活的美好,实现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将之带到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为他们的未来道路增添珍贵的记忆。

  苍宇月正圆,冬夜瑰丽声。尤泓斐对艺术的追求、对燕园的美意,幻化作2021年新的歌剧之旅。皓月复满,正如美育周而复始促进人追寻完满的人性。此夜此景寄予深厚,扣动心弦!

  编辑: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