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恢弘交响奏响美育新篇 优质服务助力文化繁荣

——北京大学2016新生音乐会开启美育第一课

时间:2016-09-14    张珏    访问量:

  9月12日晚,北京大学2016新生音乐会再次如约而至。著名指挥家袁丁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新生送去入学贺礼。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副校长李岩松、前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与千余名新生共同聆听了这一交响盛典。

北京大学2016新生音乐会

  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自2003年以来已先后在讲堂成功举办十二届,是学校和学长为新生入学提供的一份文化厚礼,也是我校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的校园素质教育品牌。高品质的演出赢得了师生观众一次次的衷心赞美,同时,乐团也欣喜于北大观众的热情回应与情感共鸣。本场演出票由学生工作部通过新生训练营向新生和辅导员发放,引起了师生领票观演热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当晚音乐会开始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上台致辞。他首先代表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对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美育教育自蔡元培校长开始,就是北大培养全面人才的重要部分。起源于北大的“音乐传习所”和“中国画法研究会”均开中国现代音乐和绘画的先河。在新生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之际,吴校长希望同学们多培养爱好,全面发展。

  此次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北大新生们精心准备了两部堪称鸿篇巨制的交响作品。指挥袁丁随后为新生们介绍了当晚演出的两首曲目,并祝愿新生在北大能够健康全面成长。


指挥家袁丁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随着袁丁缓缓挥动指挥棒,被称为德国浪漫主义最后一位音乐家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死亡与净化》(作品24号)拉开序幕。这首作品讲述饱受病痛折磨的老人在弥留之际回顾往昔的过程。作曲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各个乐器的色彩。低迷的开篇预示着死亡的降临,在现实的挣扎与回忆的欢乐过后,宽广的旋律象征对理想的追求,就算被锣声宣告死亡到来,灵魂也在乐队隽永的演奏中得到净化与升华。一曲终了,全场立刻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行星》组曲完整上演

  下半场呈现的是英国作曲家霍尔斯特的管弦乐组曲《行星》。当晚,国交演奏家们完整上演了该曲,启用了很少登台的低音管乐器和众多的打击乐器,并特邀中国首位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加盟。《火星:战争之神》在焦灼的气氛中凸显打击乐和弦乐的咄人之势;《金星:和平之神》中描画着管乐与提琴的温柔可人;《水星:飞行使者》的谐谑风格显得轻盈俏皮;最广为流传的《木星:欢乐使者》音乐宏大而充满生机,尤其是经常被改编为流行乐的第二主题,优美辽远;同样经常被单独演出的《土星:老年使者》中,长笛、大管等管乐的音乐色彩尤为突出;《天王星:魔术师》的标题为每样乐器设定了角色,旋律变幻莫测;《海王星:神秘主义者》中,女声合唱悄然立于舞台两侧,人声也成为乐器,令观众仿佛置身茫茫宇宙、浩渺星空之中。


音乐会收获新同学经久不息的掌声

  美妙的乐声表达着艺术内涵,青春的心在聆听中向艺术靠近。演出结束,全场掌声如潮,袁丁携乐团再三返场致谢,最后以《木星:欢乐使者》安可全场。新生音乐会作为一种美育传统延续至今,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艺术家们的倾情奉献,更与讲堂繁荣校园文化的使命紧紧相连。


演出前讲堂工作人员搭建反声板

  讲堂将对新生祝福融于音乐,融于服务。当晚,优雅大气的观众厅和良好的声场效果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暑期进行的反声板吊装系统更新改造在完善音响效果的同时,更增强了舞台的安全性,得到艺术家们的一致点赞。

  摄影:孟宪鸣 辛攀登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