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以技奏情

——听塞巴斯蒂安演绎古典音乐的深情

时间:2017-04-17    徐璟萱(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2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里流淌着精致而有力量的琴音。来自比利时的钢琴家塞巴斯蒂安•迪普伊,用精湛的琴艺和细腻的情感,征服了在场的听众。

  塞巴斯蒂安作为新兴的钢琴家,已多次在国际性的独奏舞台上崭露头角,他演奏的多首曲子也曾获得轰动性好评。演出间歇,他还作为钢琴教师,成立了自己的钢琴学校,举办音乐沙龙。在此次近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上,塞巴斯蒂安分别演奏了三支来自李斯特和贝多芬的曲子,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华丽的钢琴独奏会。

比利时钢琴家塞巴斯蒂安·迪普伊北大音乐会

  最先演奏的是李斯特的超技练习曲前八首。在简洁干脆的前奏曲之后,演奏者采取了比较平缓沉闷的一曲来切入正题。在紧张深沉的过渡中,尽管节奏依然比较压抑,但旋律逐渐变得优美——正如其曲名《风景》所言,展现了一幅乡间的田园风光。而接下来的几首技巧性越来越强,在愈发激烈的情绪中,有着大量的装饰音。在《幻影》一曲的中段,由于节奏快而音域跨度大,演奏者翻飞的手指也如同幻影。在最高处戛然而止的设计,反而使得情绪渲染达到了高潮。而第八首曲子《狩猎》却展现出了不同的风貌。尽管节奏激烈,旋律却依旧优美,如同呈现出了画卷般的景色,令人愉悦轻松。

音乐家展示出高超技巧

  下半场的两首贝多芬曲目在保持了高超技巧的同时,更加深了情感的渲染。《悲怆》更多展现的是一种英雄气概。第一乐章较为低沉,却充满坚韧的力量,使人听后逐渐热血沸腾。第二乐章较为温馨和抒情,给人以和煦的阳光感。第三乐章一开始倾泻而来的连奏洋溢着明快却稍显不稳的气息。随着乐章的展开,可以感受到传达出来的语调逐渐坚定。一曲奏毕,听众无不感受到了蓬勃的生命力。《华尔斯坦》展现的是更加热烈朝气的自然图景。通过短促跳跃的节奏型主题、明亮的倚音和快速音阶,展现了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随着节奏的发展和力度的增强,情绪愈发热烈,向更强烈的部分过渡。在通过不同音域的结合与对比之中,既展现出了自然的澎湃力量,又显现出了万物和谐的场景。整支乐曲如同一首对大自然的颂歌,虽说是在晚上演奏,却仿佛带来了黎明的曙光。

  此次音乐会选取的曲目都有较大的技巧性要求,而塞巴斯蒂安堪称完美地将技巧运用和情感渲染相结合,为这夜晚增添了来自古典音乐的深情与活力。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