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祝福

时间:2021-01-07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祝贺讲堂运行20周年

  2012年上海芭蕾舞团首度与讲堂合作,演出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双方对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的工作都高度重视。此后双方友谊进一步深化,上芭在讲堂上演了《天鹅湖》《简爱》等优秀芭蕾作品,不断点亮讲堂舞台,将古典芭蕾与现代芭蕾、中国芭蕾与西方芭蕾的不同神韵呈现给师生。

 2019 年6 月21 日、22 日,庆祝上海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北大专场演出

芭蕾舞剧《白毛女》


2018 年6 月22 日、23 日,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芭蕾舞团·英国豪华版《天鹅湖》


2012 年5 月31 日,艺术课堂 · 舞蹈篇

脚尖上的梦——芭蕾欣赏入门系列讲座

主讲:吴洁

辛丽丽


  1973 年考入上海市舞蹈学校芭蕾舞科,1979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同年进入上海芭蕾舞团工作,任主要演员。2000年4月任上海芭蕾舞团副艺术总监,2001年7月任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2011年9月任上海芭蕾舞团团长。

  担任主要演员期间,曾出色地演出了众多的独舞、双人舞作品,相继在多部芭蕾舞剧中担任领衔主演,成功地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艺术形象。表演高雅抒情,风格纯净见长。2001 年至今,她先后出任艺术总监、团长,培养了范晓枫、孙慎逸、季萍萍、吴虎生、戚冰雪等近十位国际芭蕾舞大赛的金奖获得者;执行导演了《天鹅湖》《吉赛尔》《葛蓓莉娅》等多部古典芭蕾舞剧,独立编导了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策划、创排了《花样年华》《马可·波罗》《简·爱》《长恨歌》《哈姆雷特》《睡美人》《茶花女》《闪闪的红星》等多部原创作品,带领上海芭蕾舞团在艺术风格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

  她曾受邀担任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俄罗斯贝努瓦舞蹈比赛、美国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南非开普敦国际芭蕾舞比赛、韩国国际芭蕾比赛、香港芭蕾舞超新星大赛、蒙古国际芭蕾舞比赛等国际芭蕾大赛评委。

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白毛女》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并久演不衰,至今已上演2000余场。

  历经四十年,上海芭蕾舞团从《白毛女》起步,到如今拥有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茶花女》《葛蓓莉娅》《仙女》《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闪闪的红星》《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样年华》《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简·爱》《长恨歌》《哈姆雷特》、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等原创舞剧以及《清风舞影——巴兰钦芭蕾舞蹈诗》《欢乐颂——芭蕾精品晚会》以及《舞之魅——现代芭蕾精品》等保留剧目,形成了上海芭蕾舞团优雅细腻、博采众长的“海派艺术风格”。

  《白毛女》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白毛女》的传承与早期原创剧目使辛丽丽、汪齐风、杨新华等中国芭蕾的时代人物脱颖而出。如今,风格迥异的剧目磨练并打造了陈真荣、季萍萍、范晓枫、吴虎生、戚冰雪等一批批卓越的芭蕾力量。四十年来,青年演员们先后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荣获了52枚奖牌,实现了中国芭蕾在国际芭蕾舞赛坛上零的突破——第一块奖牌、第一个双人舞大奖、第一个芭蕾“奥林匹克”金奖都出自于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魄,与海内外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除了在全国各地演出外,上海芭蕾舞团还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荷兰、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芬兰、波兰、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近百个城市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独特的魅力,被西方媒体称为“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芭蕾像中国的瓷器(China)一样精美”。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