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春日偕乐上翠楼,烟花三月下杭州

——“最忆是杭州”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倾情上演

时间:2017-03-10    刘嘉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3月8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迎来了“最忆是杭州”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指挥吴强教授与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的师生们以精湛的技艺与匠心独具的编排,为北大的师生观众们带来一场国乐盛宴。

“最忆是杭州”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作为一支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自成立以来,在国内外举办了多次专场演出。此次演出是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首次亮相北京高校,也是国乐团2017年巡演的重要一站。当晚音乐会中演奏的作品主题横亘南北,风格各有千秋。既有精巧柔美的《西湖梦寻》,又有苍劲辽远的《丝绸之路》;观众时而醉心于西湖的湖光山色、粼粼波光,时而则为大漠北风、燕山明月而震撼不已。《雪意断桥》的诗情画意与《渔舟凯歌》的生活气息交织缠绕,《西湖梦寻》的灵动俏皮与《悲歌——长江水》的沉郁悲壮交相辉映。不同风格的作品带给观众一场动人心弦的国乐之旅。

展现国乐艺术之美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师生们的精彩演绎使得民族乐器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如笛子之柔美,唢呐之萧索,扬琴之灵动;杜如松先生演奏的竹笛协奏曲恢弘悠扬,充满激情而不失儒雅,为《雪意断桥》织入细密的诗意与醇厚的历史感;刘乐先生的古筝独奏《今夕》用点滴乐声,勾勒出精致水乡的小桥流水,青瓦白墙,使人仿佛置身于江南的亭台楼阁之间,品茗赏月,不亦乐乎。而《悲歌——长江水》中许奕老师的二胡独奏更是凄婉动人,令人魂牵梦萦。音乐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乐团先后加演了《火车托卡塔》和《花好月圆》。吴强教授潇洒自如的指挥,返场曲目中与观众的亲切互动,更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忆是杭州”,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带来的悠扬乐声不仅让人体会到了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更铭记了中华民族作品的动人魅力与中国民乐发展的勃勃生机。相信传统民乐的种子,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下,定会薪火相传,茁壮成长,在新时代焕发无尽生机。

编辑:梅笑晗,杨晓雨

照片提供:浙江音乐学院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