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一部关于王子的成长史

——“芭蕾王子”邢亮讲演芭蕾舞剧《天鹅湖》

时间:2017-09-22    徐璟萱(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芭蕾舞剧总是以优美的舞姿、和谐的韵律和细腻的表演来传达剧中丰富的情感意涵,虽说“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由于对芭蕾舞剧的了解程度有所区别,人们也许很难完全把握剧中想传达的全部深意,于是此时对于舞剧的讲解和点拨也就显得格外贴心和重要。9月21日晚,讲堂多功能厅座无虚席。观众们在芭蕾舞演员邢亮的讲演下,从《天鹅湖》男主角齐格费里德王子的视角出发,体会这部经典芭蕾舞剧的内在逻辑和艺术魅力。

  作为加拿大温尼伯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邢亮曾出演过多部经典古典舞剧,并担任剧中的主要角色。舞台上的他一边投入表演,一边为观众讲解剧情的变化起伏和动作的内在含义,向观众们展现了一名芭蕾舞者的专业素养。在讲演过程中,邢亮多次提到,“整个《天鹅湖》,我认为就是一部关于王子的成长史”。

  整个讲演节选了《天鹅湖》中最为经典而有张力的四幕,集中体现了该芭蕾舞剧的主要故事情节和情感脉络。在第一幕的宴会中,幼年丧父的王子还是一个在母亲的关怀下没有担当和责任的未成年人,即使是第二幕中在湖畔与白天鹅邂逅,王子也在对于魔王的恐惧中两次选择了逃离。

  在随即而来的第三幕里,魅惑而活泼的黑天鹅出场了。虽然依旧是此前饰演白天鹅的演员,但不论是从精致的妆容、生动的表情还是高傲的肢体动作来看,黑天鹅都与温和含蓄的白天鹅迥然不同。由于每一幕都是先完整表演一次,再细致地边演边讲解一次,因此观众在这两次演绎中可以获得不同的艺术体验。

  在第四幕,邢亮和演员们为大家分别演绎了《天鹅湖》的圆满和悲剧结局。面对魔王的迫害,白天鹅不假思索地决定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王子,而王子也在这份真情下学会了勇敢和担当,和白天鹅一起战胜了强大的魔王。虽然美满的结局总不免有些浪漫和理想主义色彩,但这与前几幕的细节依旧有逻辑衔接照应之处,而这些融贯的理解也正是细致的讲解所带来的。相比而言,悲剧性结局更具艺术感染力和震撼效果,也是各个时代的人们更加青睐的结局。王子在黑天鹅的诱骗下背叛了白天鹅,由于魔王的诅咒,白天鹅将再也不能恢复人身,痛苦绝望的王子抱起白天鹅走向黑暗的天鹅湖心,双双殉情。虽然舞台上并没有天鹅湖的背景,但仅仅是最后托举动作的定格,也足够震撼人心。当邢亮在讲解时告诉大家此刻的背景是幽深黑暗的天鹅湖时,也达到了极大的艺术渲染力。

  在讲演的尾声,邢亮问观众更喜欢哪一个结局。不论观众们作何选择,这个选择本身就彰显了舞剧讲演的意义:讲演之中必然会包含演员对于舞剧艺术表达的理解,但细致的讲解也一定可以激发观众们对于舞剧的进一步思考。当演员对于戏剧有了完全而深刻的理解,并将其演绎并解释出来时,一千个人依旧可以看到一千个更为丰满的哈姆雷特。

编辑:槑槑

摄影:madsea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