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讲堂再度上演昆曲《牡丹亭》,“春风上巳天”系列迎来十周年

时间:2023-05-23    记者:王靖雯(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潘佳怡(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19日、20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孔爱萍和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施夏明领衔,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演绎,2023·“春风上巳天”昆曲精华版《牡丹亭》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近4000名师生观看演出。

006A6987-a.jpg

孔爱萍、施夏明领衔主演

006A6699-a.jpg

配角演绎,入戏不减

  北大拥有悠久的赏昆传统。多年来,讲堂秉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与国内多家昆曲院团建立良好友谊,不断引入昆曲经典与新人新作,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

  2013年,讲堂与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达成合作,策划推出“春风上巳天”系列,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从精华版《牡丹亭》到一戏两看《桃花扇》,从《白罗衫》的经典重现到《世说新语》等新戏首演,讲堂舞台一次次向师生观众展现着“南昆风度”的精致典雅,见证着省昆艺术家们的代际传承与发展。除此之外,清赏会、讲座、主创分享会、民乐演奏和艺术课堂等诸多形式的活动让师生从感性的艺术体验到理性知识普及、深度挖掘,全方位认识、了解昆曲。

  十年来,石小梅、赵坚、柯军、孔爱萍、李鸿良、施夏明等昆曲名家在讲堂与北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疫情期间,双方相守“春风”之约,携手打造线上演出季,持续不断为北大师生带来艺术滋养。如今,“春风上巳天”系列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广受师生欢迎。

006A6660.jpg

楚楚风姿,身段优美

  本次上演的精华版《牡丹亭》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2004年首演。著名编剧张弘围绕杜丽娘和柳梦梅“至情”的主题,从原著五十五折中选取改编为十四折,上本包括肃苑、惊梦、慈戒、寻梦、言怀、写真、诊祟、离魂八折;下本包括冥判、叫画、幽媾、旁疑、冥誓、回生六折。

006A6962.jpg

唱念做打,精彩纷呈

  精华版《牡丹亭》强调了杜丽娘“情深”与柳梦梅“意真”的力量平衡。整部剧通过一上一下、一死一生,一生一旦、一冷一热的手法,描绘了一个充满情感的世界。在舞台设计上,此剧采用传统《牡丹亭》“一桌二椅”的核心理念,用素净极简的舞台布置营造了一种虚拟的空间,给观众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间。精致的服化装扮、极具韵味的唱腔与表演、细腻的情感流露与表达,将杜丽娘和柳梦梅之间的一往情深、真挚勇敢演绎得淋漓尽致,营造出浪漫、令人动容的戏剧氛围,展现了一个有情的世界、一场春日的惊梦,让观众深深感受到了热烈的情感力量。

006A7043.jpg

至情终得圆满

  两天的演出无不让观众沉浸于水磨绵长的昆腔雅韵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被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更真切地感受到昆曲不朽的艺术魅力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春风上巳天”系列,让昆曲艺术不断在青年人心中扎根发芽,而在讲堂舞台的艺术呈现与磨砺中,昆曲又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在刚刚揭晓的中国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施夏明成功摘梅,这既是对优秀昆曲人成绩的褒奖,也必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昆曲事业。

  未来,讲堂将继续与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携手,坚定文化自信,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结合,续写“春风”之约,共赴第二个十年。

IMG_20230519_193121.jpg


两天近4000名师生观看昆曲演出

  观众感言:

  《牡丹亭》作为汤翁创作的“临川四梦”之一,其中杜丽娘为爱“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情节本就极具梦幻之感,而演出中舞台上少有多余布景,黑色幕布和灯光的配合,使整个舞台本身就仿若一场梦境,引观众跟随入梦。这版精华版更多将视线集中在了杜丽娘和柳梦梅跨越生死的爱情上,又辅以开篇花郎角色的简单叙述,使得故事情节紧凑且完整。

——吴梓铃(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

  这次精华版《牡丹亭》给观众带来了盛大的视听盛宴。演员的身段优美,唱腔婉转、细腻多情,配合恰到好处的音乐,把昆曲的情美、声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惊梦》一折中大花神和十二花神齐齐出现,精美的服饰、轻盈的脚步、飘逸的动作带给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纯黑色背景和昆曲一贯简洁的桌椅摆设,让观众焦点集中在演员的身段唱腔上,给了观众想象的空间,只消演员缓缓一念,生动的场景便出现在目前,杜丽娘念道“满园姹紫嫣红开遍”,园林春天的景致仿佛就在眼前。

——王露那(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

  此次精华版《牡丹亭》的纯黑布景和简单的“一桌二椅”样的陈设,使我的目光被演员的身段演绎和唱腔吸引。剧本的改编也给了我惊喜,比如说在花园中原来是由春香帮忙推开门,这次则是杜丽娘自己推开,更能表现出她打破封建桎梏的精神。

——付杨(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

  摄影:王东隅

  编辑:张珏、王琦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