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经典作品致敬大师 曼妙旋律辞旧迎新

——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演绎柴科夫斯基之夜

时间:2019-12-27    张曼罗    访问量:

       12月25日晚,素质教育课堂“乐”篇之柴科夫斯基之夜——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2020北大新年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奏响。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六大交响乐团之一,乐团不仅能演奏俄罗斯和西方古典交响乐作品,而且对现代作品的理解和诠释也有相当独到的造诣。本场音乐会精选了柴科夫斯基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由著名指挥家林涛执棒,在柴科夫斯基诞辰180周年之际,用经典作品向大师致敬,以曼妙旋律辞旧迎新。

       柴科夫斯基是俄罗斯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将西欧音乐技巧同俄罗斯民族音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了诸多具有俄罗斯独特民族风格的传世杰作。他的音乐旋律优美、感人至深,拥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扣人心弦的力量。因此,他的作品被称为“俄罗斯之魂”。

柴科夫斯基之夜——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2020北大新年音乐会

       演出在《波兰舞曲》气势恢宏、昂扬华丽的旋律中拉开序幕。波兰舞曲本是一种音乐体裁,源于波兰,流行于16—19世纪,具有庄重的波兰贵族气息。《波兰舞曲》是柴科夫斯基于1878年创作的三幕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第三幕的选段,乐曲在表现贵族骑士的英雄主义的同时,也不乏女性风格的柔美抒情。紧接着上演了五支《胡桃夹子》选曲。有“圣诞芭蕾”之称的舞剧《胡桃夹子》是柴科夫斯基三部芭蕾舞剧代表作品之一,乐曲单纯、浪漫、神秘,精致而富有特色。在林涛的指挥下,乐团用如歌的旋律勾勒出一幅仙子群舞的画面,带领观众漫游在梦幻的童话世界。上半场演出以《斯拉夫进行曲》作结。这首乐曲吸收了俄帝时代国歌为元素,开头忧郁灰暗,逐渐发展为激越昂扬,结尾则雄伟辉煌、一往无前。乐团用精湛的技术与真挚的演绎,表现出作品深沉厚重的爱国情感,感人至深。一曲结束,掌声久久未息。

       下半场中,舞剧《睡美人》选曲于优美的旋律之外,充满了阳光和蓬勃乐观的气息。而当舞剧《天鹅湖》的音乐响起,观众们仿佛瞬间被带到美丽的天鹅湖畔,见证着王子与白天鹅浪漫曲折的爱情故事。大师柴科夫斯基用音乐构建了一个真善美的童话世界,观众们通过指挥林涛和乐团全情投入的表现,得以近距离感受大师的光芒。

指挥林涛向观众作曲目介绍

       演奏之外,指挥林涛在每首乐曲演奏之前都会向观众介绍曲目的背景和特色,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作曲家、欣赏作品。在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穆奇科娃为观众加演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我和我的祖国》两首中俄经典作品。当熟悉的旋律回荡在观众厅的上空,观众们难掩心潮起伏,纷纷鼓掌伴奏,当晚气氛再度达到高潮。

女高音歌唱家穆奇科娃的深情演唱赢得全场喝彩

       演出结束,全场观众热情不减,乐团多次谢幕致意。舞台上灯光渐暗,而台下的观众们仍不愿离场。难忘的夜晚总会结束,美好的回忆则相随相伴。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倾情演绎的柴科夫斯基之夜,让师生观众在对大师的缅怀中点燃对未来的希冀,在回味经典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