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平凡的世界,不凡的人生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陕西人艺《平凡的世界》震撼上演

时间:2018-03-12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为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3月9日、10日晚,讲堂特别邀请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上演话剧《平凡的世界》。近4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演绎了一段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普通劳动者的信仰之歌。

  《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的一部鸿篇巨著,改革开放的前十年,中国城乡社会生活在这部作品里都有充分的体现,荣获了中国文学界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激励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人。话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选取了最具有代表意义的几幕场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小说原貌,同时用舞台化的方式对小说的精神进行重新梳理,并作出了现代化的思考,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于2017年特意到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多次洽谈,成功在北大建校1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引进这部巨作,让广大青年学子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凝聚“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力量。

巨大的旋转舞台设计新颖

  当灯光渐暗,飘落的马兰花瓣中,故事开始了。舞台上360°旋转的巨大转台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融为一体的碾子、山坡、乡间小路与窑洞,通过旋转来适应不同场景的需要。旋转的舞台,不仅使话剧化静为动,而且配合着历史旁白与不同年代的代表流行音乐一起营造出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铺陈开属于一个时代的生活画卷。

人物刻画变现力十足

  话剧在布景、造型、音乐上的细节都可圈可点。当故事进行到改革开放后的年代时,舞台的最高点上,是站在城市的高处思考人生的孙少平,在代表着新的历史阶段的流行音乐中舞蹈的陕北农民群像,形象地传达出孙少平的思考——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小人物是如何在大时代的进程中展现的?改革开放初期“孙少平”们对于未来的希望感与迷茫感跃然台上。时代变迁是巨大的,所以即使个人的变迁对当事人来说是命运巨大的齿轮,然而在时代的洪流中也不过是浪花一朵。但是,没有这一朵朵浪花的汇聚,又何来轰轰烈烈的时代前进?正是这些注重点滴细节,追求艺术极致完美的艺术家,才让话剧《平凡的世界》更添经典传奇色彩,彰显文化艺术魅力。

原汁原味的陕北农村风貌

  最后,当孙少平慷慨说出“春天,马兰花开的时候”时,将话剧烘托到了最后的高潮。“太阳当空照”的歌声由弱到强,歌声中,踏步前进的人群渐渐定格,象征着在轮回命运中不断前进的个人与时代。大踏步往前走的人们、转动的舞台、严肃的音乐互相交织,让人想起在苦难中升起的沉静的希望,这是迎着生命的重担却依旧不屈的希望。在这个世界中,我们擎着希望前进,平凡着,也不凡着。

舞台表现形式多样

  一次次谢幕,热烈的掌声,久久的震撼。这不仅是一场关乎时代变迁的艰难历程,更带给我们说不尽的文化思考。2018年北京大学也迎来百廿华诞,以这样一场兼具文学、艺术与历史价值的大戏作为新学期的首场演出,其精神内涵更与北大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相契合,感谢陕西人艺的精心编排和精彩演出,让燕园学子能够在学校里看到最原汁原味的《平凡的世界》,感受那个时代下平凡人激情与热血的不凡人生。接下来多部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还将持续登上讲堂舞台,我们持续期待更多的艺术精品闪耀燕园。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系列演出

  编辑:梅笑晗,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