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说噱弹唱演 道尽平生事

——上海评弹团《林徽因》演绎民国第一才女

时间:2016-06-16    张珏    访问量:

        6月15日晚,上海评弹团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于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这也是评弹《林徽因》高校巡演北京站的首场演出。演出票在开票4天就宣告售罄,足见青年学子对该作品的期待。

《康桥别恋》

        评弹是评话和弹词的总称。它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演唱。2006年,评弹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评弹团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评弹艺术首个国家级剧团,曾拥有一大批著名评弹艺术大家及流派创始人。除了创团初期声名赫赫的“十八艺人”外,近年来团内更组成红蓝两队强大演员阵容。

        中篇评弹《林徽因》由“江南才子”窦福龙编剧,首次以评弹形式表现现代知识分子的故事。在制作运营方面,上海评弹团创新性地利用互联网“众筹”模式,引起社会热议,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评弹,走进评弹。当晚,国家一级演员秦建国、高博文、张建珍、郭玉麟、毛新琳,国家二级演员黄海华、周慧、朱琳悉数登场,精彩献艺,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紫燕绕梁》

        中篇评弹《林徽因》创新性加入《再别康桥》的开场曲,以林徽因与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三人的感情故事为主线,撷取林徽因一生中的三个片段,组成《康桥别恋》《紫燕绕梁》《毗林而居》三回,带出刘海粟、胡适、凌叔华、梁启超、费正清多个人物形象,在说噱弹唱演中铺展出一段民国知识分子的群景图。演员不仅饰演角色本人,还要时不时跳出角色,对人物进行评述与心理描摹。由于人物大多有留洋经历,因而在方言和普通话之外还适时增加了英文对白,令人耳目一新。此外,在服装设计上也可谓用心,除了传统的旗袍、长衫外,还将中式旗袍与西式底裙搭配,映衬人物学贯中西的知识背景。

《毗林而居》

        在内容上,评弹《林徽因》虚实结合,在三个有限的时空中尽可能容纳更多的内容。《康桥别恋》不在康桥,却在1931年梁思成、林徽因北京居所的“太太客厅”中,借刘海粟、金岳霖、凌叔华之口,讲述“摩因”之恋;《紫燕绕梁》回溯至1926年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以林父之死为主要冲突,表现梁思成与林徽因在情感上的共鸣;《毗林而居》则来到1943年梁思成、林徽因与金岳霖在重庆的简陋居所,简化金岳霖与林、梁二人的情感关系,以费正清的加入表现林、梁二人对中日古建筑保护的民族气节与大爱精神。演员们擅长不同流派,台风俊雅,唱腔动人,不时抖落一些“当代”包袱也引来观众会心一笑。

演后交流

        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鼓掌,随后,由高博文主持,与观众进行了演后交流。许多第一次观看评弹的青年学子表示“爱上了评弹”。更有许多“内行”观众在高度评价之余,对曲调、内容选取、语言、表演细节等方面给予建议。相信《林徽因》在今后的演出中将会臻于至善,锦上添花,而评弹艺术必将在传承与创新中走的更远。

        讲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中心,在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与弘扬。除了评弹艺术,讲堂还通过演出、展览、艺术课堂等多种形式引进、策划昆曲、京剧、秦腔、掐丝珐琅、青瓷等各艺术门类在校园竞相绽放,让北大学子不出校园便可欣赏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发扬美育教育的同时传承文化之火。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