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艺术的纽带  文化的桥梁 

——“流光溢彩”中俄青年芭蕾文化交流演出精彩呈现

时间:2017-11-06    蒋珊(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3日晚,鲍里斯•艾夫曼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芭蕾专业、中央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的学生们携手登上百周年纪念讲堂的舞台,为北大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中俄青年芭蕾文化交流演出。这也是60年来首次中俄顶尖舞蹈院校联合演出。演出开场前,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与鲍里斯•艾夫曼舞蹈学院院长阿法纳西耶娃、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进行了会见。迟惠生鲍里斯•艾夫曼舞蹈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来北大演出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央芭蕾舞团长达18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希望进一步与鲍里斯•艾夫曼舞蹈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保持合作,为中俄两国青年文化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当晚由中俄两国学生共同演绎了12支中外不同风格的芭蕾艺术作品。演出在欢快的《节日焰火波尔卡》中拉开序幕。“波尔卡”一词在捷克语中为“半步”,是一种明快活泼的舞蹈。中央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小演员们稚嫩的身形,灵动的舞步,令人感受到节日的明快气氛。

舞台灯光营造神秘氛围

  后面三支舞则突出了本场演出的主题——流光溢彩。艾夫曼舞蹈学院学生带来的《亨利的三种色彩》变换了三次灯光,红色时安静悠远,绿色时奔放欢快,蓝色时辽阔静谧。而北京舞蹈学院学生的《流光溢彩》的开场宛如史诗电影,红与黑的强烈对比中充满了力量感与健美感。《黑金》则带着一种神秘感登场。演员身着黑色紧身舞蹈服登上静寂的舞台,忽然,一个鼓点响起,舞蹈便随之展开。正如名字“黑金”所喻,从音乐、舞蹈动作到服装、舞台灯光,都带着一种暗夜的神秘感。尤其是当音乐戛然而止时,演员以衣领蒙脸,宛如铜像雕塑,凸显出一种硬朗的金属风格。

《万物并作》

  《万物并作》是国际编舞大师邓肯·罗尼斯受到中国八卦启发而创作的当代芭蕾作品,包含了大量中国舞蹈元素。整个舞台打暗,只留一束微弱的追光,音乐也带着一种紧张感,致虚守静,用虚寂的发境,如潮水般不断生发的舞蹈动作,表现出宇宙万物的生生不息、至于无穷的运动变化。最后音乐渐渐归入平静,人群散去,只留下女演员独舞,当灯光渐暗,舞台归于沉静。

青春活力迸发

  如果说《万物并作》是生命不息的律动,那么《雨滴》便是大自然若水的状态。数个光源的闪烁追寻与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演员们犹如轻柔的雨滴,围是雨纷纷,散是雨轻扬。与《雨滴》的轻柔至纯不同,其后的由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生带来的《堂吉诃德》三幕双人舞惊艳全场,富有青春活力的舞步带给人美的无尽享受,观众不禁赞叹于这些还没有走出校园的年轻演员们的精湛功力,深感中国芭蕾生生不息,后继有人。

力与美的完美呈现

  《森林女神》由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共同完成,唯美地刻画了古希腊神话中森林女神们在失去了家园后的悲伤,以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关注。在最后登场由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的古典芭蕾舞剧《舞姬》第三幕《幽灵王国》。舞台布景精致幽静,蓝色的灯光中,演员们如精灵般穿行。脚尖踮起复又放下,裙摆轻轻颤动,如羽翼般轻柔灵动,精致温暖,使人不敢高声打扰大力触碰,唯恐惊动了林中舞者。

《舞姬》第三幕幽灵王国

  在《舞姬》轻柔静美的意境中,“流光溢彩——中俄青年芭蕾文化交流演出”在满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中缓缓拉上了帷幕。芭蕾起源于西方,在中国本土化后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百周年纪念讲堂作为中国芭蕾文化的传播基地,与各大一流演出团体和专业院校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2018年1月2、3日,由中央芭蕾舞团和百周年纪念讲堂共同打造的新年芭蕾交响音乐会即将推出,敬请持续期待。

  编辑:槑槑,杨晓雨

  摄影:于志强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