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留取琴心照汗青

——张子盛古琴打谱师生音乐会讲堂上演

时间:2017-06-23    崔铭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22日晚,2017年国际乐器演奏日系列活动之“张子盛古琴打谱师生音乐会”在讲堂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这一晚,在北京全市通告的暴雨预警之下,人们依旧纷纷伴着雨声,持伞披衣、踏着积水而来。在这雨夜潮湿寂静的氛围之中,指尖吟猱,丝弦微颤,琴音袅袅,显得格外地静谧、幽微而动人。

张子盛古琴打谱师生音乐会

  张子盛先生是一位卓越的古琴演奏家、教育家,从艺以来,发表的琴曲演奏作品近百首,已录制为多张CD,并出版各种教学书籍、工具书、VCD等。2010年开始,张子盛先生开始将自己古琴演奏与研究的心得运用在打谱与创作之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场音乐会中的一首首美妙的琴曲,就是由以他为首的白云龙、庄毓、王瑛等青年琴家们,为我们带来的他的打谱作品的集中展示。

丝弦微颤 琴音袅袅

  打谱,是把古琴减字谱演绎为真正音乐的过程。本场音乐会中,我们有幸聆听到了明代《西麓堂琴统》中的《秋风》《凌虚吟》《瑶天笙鹤》《白雪》《文王操》等古曲;《神奇秘谱》所载《庄周梦蝶》《山中思友人》二曲;《松弦馆琴谱》版本的古意幽森的《流水》;以及清代《天闻阁琴谱》中所载的《醉渔唱晚》。古琴打谱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正如古书没有句读标注一样,古琴谱对于节拍也是没有具体记录的,这为打谱者造成了极大的解读障碍的同时,也赋予了打谱者极大的解读空间。以不同速度、轻重、节奏演绎出来的乐句,其感情色彩也不相同。而我们在张子盛先生的打谱作品中,能够品味出的是一种一以贯之的悠远和纯澈,是一种跨越千年历史而光辉不逝的空明琴心。

指间倾泻而出的悠悠古韵

  这个夜晚,我们追随众位琴家一起,徜徉在古琴的音乐世界中。《白雪》的雅洁,《秋风》的哀凉,《瑶天笙鹤》中悠悠的三声鹤唳,《流水》中淙淙流淌的清澈和寂寞,在他们的指尖渐次复活。昔日,千年以前的悠扬琴声化为琴谱上新留的墨痕;而今,古谱泛黄的册页又化为千年以后的悠悠古韵。不变的,是对古琴的热爱,对琴道精神的坚守,是一位位留取琴心照汗青的可敬的琴家。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