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似火骄阳中的沁人心脾

——“浪漫与激情”二重奏音乐会讲堂奏响

时间:2017-05-03    莫凡妮(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访问量:

  4月29日晚,钢琴家沈玥再次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叶霖,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之“浪漫与激情”——小提琴与钢琴轻音乐二重奏音乐会。

  音乐会从爱德华•埃尔加所谱写的那让人感觉田园牧歌般甜蜜《爱的致意》起,又以《爱的致意》终,沉静的光线下的一场钢琴与小提琴合鸣,安抚了观众们那因北京突如其来的酷热而躁动的心。爱德华•埃尔加另外的一曲《夜之歌、晨之歌》则让人想起唐吉诃德的随从桑丘在不经意间说过的那句感人至深的话——过去放羊的时候,我学会了看天上的星星。

  《中国花鼓》则表现出一派中国式欢庆气氛,作曲家弗里茨•克莱斯勒创作这首曲子时并没来过中国,当他看到自己所在城市的华侨华人们敲着花鼓吹着唢呐欢庆新年时,他深受触发,创作了这一首表达东方喜悦、想像力奇特并且溢出了西方逻辑的热闹乐曲。


钢琴与小提琴的完美对话

  犹太音乐家埃内斯特•布洛赫所创作的组曲则把听众引领进了犹太人的宗教生活与心灵世界,《赎罪日》传达出了忏悔的灵魂的颤颤发抖,《即兴曲》让人感觉到了情绪的收放与张驰,《庆法节》的则充满了欢快欣喜。

  最后一组极富美国风情的曲子则是由雅沙•海菲兹根据爱情轻歌剧《波吉与贝丝组曲》改编而来的A woman is sometime thing 、It ain't necessarily so、You is my woman now,乐曲名字中语法的随意性透露出了其为黑人的语言和音乐,黑人民谣、蓝调、爵士乐的因素融入其中,讲述着充满梦想的黑人们如何在贫困和现实的压迫上寻找生命的彩虹和希望。

  整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由易到难,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小提琴演奏家叶霖幽默自信,双音和连顿弓等技艺娴熟;钢琴家沈玥则收放自如,对乐曲有着完美的掌控力;音乐总监及现场讲解尼克•史密斯用非常流利的中文很好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整场音乐会在他们的融洽的配合之下完美落幕。

  编辑:梅笑晗

  摄影:莫凡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