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素质教育课堂•戏 锡剧《一盅缘》导赏会开讲

时间:2019-04-17    葛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4日晚,素质教育课堂•戏“一盅香茗得相逢”——锡剧《一盅缘》导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进行。作为“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周”的开幕仪式,《一盅缘》导赏会由江苏省昆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张弘老师主讲,并以其与国家一级演员、锡剧《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主演董红老师,《一盅缘》编剧罗周老师的访谈、对话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知识与乐趣并存、轶事与艺术兼具的讲座式的导赏,也由此拉开了“北京大学锡剧文化周”的序幕。

国家一级编剧张弘老师谈《一盅缘》

  当晚的艺术课堂首先张弘老师对具有“太湖一枝梅”之称的锡剧这一独特的地方剧种进行介绍,并讲述了自己与锡剧的情感渊源,着重介绍了《一盅缘》的剧情发展及故事源头与改编情况,使观众对于这一剧目有了基本的认识。

  《一盅缘》改编自传承了6000余年时光的“河阳山歌”经典篇目、长达6400余行的《圣关还魂》,讲述了缘定三生的林六娘与赵圣关在今生今世以一盅清茶结清,缔结白首之约;一盅良药,重订生死之盟,却因门第悬殊姻缘难成。赵圣关相思病笃,林六娘为救之病愈一步一叩、拜遍吴山,但叩庙途中忽见圣关被押赴阴曹,遂生死相随、追至奈桥,得知唯有饮下一盅孟婆汤,忘却至情,方能救得圣关还魂。剧情感人至深,呈现精妙绝伦。

罗周老师分享创作故事

  随后,张弘老师请上了著名编剧罗周老师,并在简短的介绍之后为观众放映了《一盅缘》中感人至深的林六娘叩庙叩至第十庙的段落。罗周老师在交流中分享了许多创作中的小故事,如改编过程中对于林六娘绣幡与叩庙行为的取舍,“现在站在这个原点上回看,当然会选择叩庙,用山势的起伏表现情感的起伏,用庙宇的变化表现情感的变化,还有很多舞台呈现的原因,但是当年改编时打动我的就是重山横亘成一条线,林六娘就是小小的一个点的那个场景”,罗周老师如是说。同时,罗周老师还坦率地讲述了自己的情感经历对于自己创作的影响,结合《一盅缘》中两位主角“一盅香茗定情”的场面,生动而满溢才情的语言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灵魂丰盛的编剧老师。罗周老师也为我们分享了文本艺术与舞台艺术表达方面的诸多不同以及自身的思考,她表示,《一盅缘》的剧情比较简单,这就给了舞台表达更多的空间。罗周老师也会思考,随着自己创作岁月的累积,是否会出现技巧变多、感情变钝的情况,创作的作品会有怎样的变化。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董红老师现场演唱

   接下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董红老师登台,深情演唱了《一盅缘》第二折“药会”中的一段“是相思将郎害”,瞬间将观众代入情境,真挚而动人的情感喷涌而出,让观众得以一瞥该剧之风韵。导赏会最后的互动环节,三位老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解答,从舞台表演到剧作创作,都让众人受益匪浅。
       这场艺术导赏正式拉开了“北京大学锡剧文化周”的序幕,相信有助于观众更好观赏和理解即将上演的《林徽因的抗战》《一盅缘》这两部锡剧。讲堂也将持续引进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彩演出,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广大师生观众提供更佳的艺术体验。

  编辑:梅笑晗

  摄影: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演出链接: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林徽因的抗战》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一盅缘》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