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相声集萃,笑语满园

——“大讲堂·相声空间”第三十五季讲堂李莹厅上演

时间:2019-09-02    张曼罗    访问量:

       8月30日、31日晚,“大讲堂·相声空间”第三十五季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欢乐上演。“大讲堂·相声空间”是讲堂自2009年起策划推出的品牌文化活动,十年来向北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又一场既有传统韵味,又不乏时代新意的精品相声节目,为广大传统曲艺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欣赏相声艺术、感悟传统文化的平台,深受观众欢迎。这次,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等携手一众相声演员连续两晚为北大观众献上精彩纷呈的喜乐盛宴。

快板表演艺术家陈金立

       31日晚,青年相声演员陈嘉丰、王崇宇携《规矩论》开场,两位演员以敏锐的视角,从日常小事着眼调侃生活百态。二人语言诙谐、配合默契,加之幽默的肢体动作,使观众在爆笑之余对生活中的细节别有一番思考。在快板表演《武松打虎》中,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陈金立一人分饰三角,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武松醉上景阳冈的故事。陈金立的台风紧而不乱,举手投足张弛有度,情节推动扣人心弦,深厚的舞台功底和精彩的表演引得全场阵阵喝彩。此时掌声未息,彼时笑声又起。相声演员刘颖、浩楠别出心裁地将音乐与相声结合,形式新颖的相声“跨界”表演配合演员夸张的表情和诙谐的动作,再度引爆全场,成功地把当晚气氛带入一个小高潮。

单弦表演艺术家张蕴华(左)

       在随后的演出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蕴华以铿锵有致的唱腔奉上了精彩的单弦表演《什刹海的传说》和《老舍大作志目》,神韵兼具地为观众讲述了两段传奇轶事,以离奇故事讲世态人生,于玄幻情节见日常情味。张蕴华带领着观众在轻松喜悦的气氛中曲径通幽,直至故事结尾方豁然开朗,让观众大呼过瘾。最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出场,二人一逗一捧,沉稳有度,在闲话家常中将包袱抖落得掷地有声,令人回味无穷,也为当晚的演出圆满收官。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左)、李建华

       本次“相声空间”集合了对口相声、快板、双簧、单弦等多种曲艺形式,亮点连连,笑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一齐谢幕,全场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观众们既钦佩于老一代相声艺术家们功底深厚、举重若轻的沉稳发挥;又欣喜于新一代青年演员们既承续传统又勇于创新的舞台活力。希望相声这门传统艺术能在北大的土壤中延续出新鲜的血脉,也期待着“大讲堂·相声空间”在新学期给师生观众带来更多欢笑。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