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意气风发少年郎 共诵童心悠声扬

——德意志童声威斯巴赫合唱团唱响讲堂

时间:2018-05-18    黄文俊(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17日晚,“英俊少年”——德意志童声威斯巴赫合唱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在讲堂如期而至,来自德国的数十名英俊少年与指挥、铜管乐手一起,为观众献上一台最纯正的童声合唱。

  德意志童声威斯巴赫合唱团被誉为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童声合唱团,合唱团由70名10-15岁男生组成,伴奏部分由德国最出色的德意志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的铜管乐手担任。曾风靡中国的德国电影《英俊少年》的主题曲之一《小小少年》,由该合唱团首唱,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乐感丰富、音色纯净、声音精准和谐、风格多变是他们的标志。他们具有演唱圣乐的悠久传统,可以演唱各个时期的无伴奏合唱作品,以及巴赫、亨德尔、莫扎特、门德尔松、勃拉姆斯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等作曲家的清唱剧及其他宗教作品。指挥家马丁•莱曼自2012年开始担任合唱团的音乐总监,率领合唱团获得了众多合唱大奖。

德意志童声威斯巴赫合唱团

  当晚,一曲欢快的铜管乐《Canzon》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随后,或清冽、或厚重的男声传遍观众厅的各个角落。《快来玩耍吧!》《我们从心里爱着你》《巴黎的拉丁人组曲》等曲目在少年们天籁般的嗓音和铜管乐的伴奏下,被颂唱出来。一曲《春天来了》一改曲风,少年们席地而坐,同在场观众一同聆听铜管乐手的精彩演奏。随后,广为传诵的《欢乐颂》旋律响起,这部凝聚了贝多芬人生哲理的曲子填上了词,成为《美妙的歌声带来喜悦》,从少年的口中,我们听到悠扬的颂歌承载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与希冀,表达对生命温柔爱抚、绵绵情意。一首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虫儿飞》在德国少年的诠释下别具风味,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合唱团指挥马丁·莱曼

  在下半场的演出中,清丽婉转的童声与浑实厚重的铜管乐交织交融,音色完美而平衡,《森林里的夜晚》《夜莺》《小小少年》等轻快明丽、颇富少年感的曲目被连贯演绎。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乐团曾赴台湾演出,当时的指挥卡尔在大巴听到苏芮的歌曲《牵手》,很是喜欢,回国后便将这首歌改编为四声部的童声合唱曲,此后这首象征中德文化友谊的《牵手》也成为乐团的经典保留曲目。当晚,几十位少年再次哼唱起这首传唱在中国大街小巷的歌曲,细腻深情,让人感动。一曲终了,演出也已走向尾声。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合唱团献上返场曲《绒花》,悠扬绵长的歌声萦绕于观众厅内,也伴着观众走进回家的夏夜。

铜管乐演奏浑实厚重

  这是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这是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会。当晚,场内观众的主体是儿童,在少不更事的年纪里,欣赏着这些来自异国的天籁嗓音,既是父母与孩子共度的美好亲子时光,也是讲堂送给小朋友的一份精致礼物。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