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拒绝“假我”,快乐平和

——《完美旅程》开启北大心教育第一课

时间:2017-09-06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4日晚,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出品筹备的新生心理教育舞台剧《完美旅程》在讲堂观众厅上演,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与来自2017级的1000多名本科新生代表观看了这场别具匠心的心理解压音乐舞台剧。全剧立意充满温情与正能量,表现手法灵活幽默,令在座的千余名观众和新生们发出阵阵的掌声与欢笑声。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致辞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在致辞中对广大新生开启北大生活表示祝贺,强调了在高校中普及学生心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始终坚持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以促进全体学生心理品质完善为重点的工作理念,努力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2017级新生心教育舞台剧《完美旅程》

  在《完美旅程》中,三位北大的学生主人公分别来自不同的家庭,对生活与未来都有着不一样的期待和迷茫。一位来自山区家庭的男生面临着从学霸到“居然挂了一课”的巨大心理落差,同时自己的残疾人帮扶工作策划案总是无法通过,更是令他焦虑懊丧。两位女生角色之间的对比也是十分强烈:想成为美国人,而父亲却回国参与航天建设的女生,和从美归国,一心要做“真正的中国人”而非“没有骨头的香蕉”的女孩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交流和了解中,对父亲心怀埋怨的女孩确认了父亲对自己的爱,也在校园邂逅和真心交契后,和男主人公开展了一段纯洁的恋情。


立意新颖 传播正能量

  舞台剧中设置了来自地球之外的宇宙级“心理导师”,他睿智幽默,深谙人性的弱点与优点,对陷入青春迷惘的各位学子都给予了温暖而有效的疏导与指引。而在剧中负责扮演每个人心中“假我”一面的演员,身穿灰色连体服,活泼滑稽,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妙语连珠。街舞风雷社同学们的开场舞,帅气潇洒,尽显青春活力。

新生与演职员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旅程》紧追当下流行文化热点,聚众抖的不少“梗”和包袱,都是年轻人和北大学生最关注、喜爱的热点。如作为插曲和主人公时常哼唱的《爱乐之城》主旋律、《王者荣耀》人物貂蝉的出现,以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白浅跳诛仙台的情景再现。如此鲜活有趣的表演形式,让同学们意识到了新生心理剧并非尴尬而生硬的大道理输出,而是真正地去体察生命、热情洋溢、快乐平和地生活。

  为了迎接2017级新生的到来,讲堂也准备了“新生音乐会”“经典陪伴你 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 外国经典歌剧重唱、咏叹调作品专场音乐会”等文化厚礼,为新生们尽早接触高雅艺术,融入北大校园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北京大学2017新生音乐会,2017年9月19日晚6:45

经典陪伴你 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 外国经典歌剧重唱、咏叹调作品专场音乐会,2017年11月12日晚7:00


  编辑:槑槑

  照片提供: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