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欢歌校庆,致敬青春

——北京大学2017五四交响音乐会隆重上演

时间:2017-05-10    宣奔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    访问量:

  5月5日晚,值北京大学119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7五四交响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上演。由著名音乐家杨洋担任指挥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和阮余群携手带来莫扎特的歌剧咏叹调和贝多芬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为北京大学送上119岁的生日祝福,给北大师生带来歌剧和交响乐的双重饕餮,更为今年的校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音乐会上半场主打音乐“神童”莫扎特的喜歌剧和宗教音乐作品。当晚率先登场的是歌剧《唐•璜》(Don Giovanni)的序曲。“小编制”乐队以两个惊雷般的d小调和弦庄严开场,紧随其后的是一小段富有奇诡色彩的乐段,四处乱窜的和弦编织着不安的情绪,暗示着不祥的征兆。而这之后,乐曲由阴暗转为明快,D大调的快板明亮而激进,组成了序曲的呈示部。发展部依照当时的传统,对乐曲的主题进行重组和变奏。最后,弦乐和管乐在一段蓄势之后再现了之前的主题,序曲在欢快和激扬中终止。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之后上场的是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一身华丽晚装的她首先带来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公爵夫人咏叹调”。她的嗓音醇厚,将这首曲子中的长乐句演绎得婉转动人,很好地表现了公爵夫人哀而不伤的情思。一首较为抒情的咏叹调过后,尤泓斐又演唱了一首戏剧性和技巧性较强的咏叹调——选自《女人皆如此》的“坚如磐石”。这首曲子前半部分是宣叙调,后半部分的咏叹调速度相对较快,并伴随着花腔唱段。尤泓斐的演绎大气而不失精巧,几处高音明亮而有穿透力,将费奥迪莉姬内心的忠贞和自尊表现得恰到好处。

青年指挥家杨洋

  上半场另一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的演唱可谓惊艳全场,她带来的曲目是莫扎特的经文套曲《欢乐颂(三首)》。曲目的唱词虽然更偏宗教性,但作曲颇具莫扎特灵动活泼的个人特色。第一首即出现大量快速跳跃的花腔唱段,阮余群用纯熟的嗓音、平稳的气息和精准的乐感将这些唱段悉数拿下,可谓滴水不漏。第二首较为抒情,多长乐句,阮余群委婉柔情的演绎中传达着演唱者对圣母玛利亚的虔诚祈愿。第三首“哈利路亚”欢快而喜悦,阮余群再一次凭借不俗的实力和精湛的表现力用花腔征服了全场观众。在雷动的掌声中,一袭蓝裙的她返场致谢,引来如潮掌声。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

  下半场上演的是“乐圣”贝多芬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是贝多芬九部交响曲中最鲜为人知的一部。但这部作品的特色鲜明,演奏难度也不可小觑,换上“大编制”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在杨洋有条不紊、富有激情的指挥下平稳而出色地完成了四个乐章的演绎。第一乐章由管乐引出弦乐,从引子的柔板走向主题的快板,时而欢快明朗,时而低回沉郁,可以明显感到指挥从一开始对管乐部分的着重强调,这毫无疑问大大提升了整个乐队声音的体量。第二乐章是柔板乐章,管弦乐队似是在低吟浅唱,用柔和的笔触地描绘着作曲家在海利根斯塔特乡下的见闻和哲思。第三乐章一反高雅的小步舞曲传统,采用灵动活泼的谐谑曲式,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演绎相当干脆,丝毫不拖泥带水。第四乐章以行进速度快和力度对比强著称,渐强与渐弱交织,快速和慢速更迭,推动着乐章不断前进。整个乐团的声音辉煌而明亮,在一次次加速中积蓄能量,终于在曲终最后一刻爆发出振聋发聩的和谐音响,震慑全场观众。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指挥杨洋两次返场向观众致谢,北京大学2017五•四交响音乐会也就此落下帷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五四交响音乐会首次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引入歌剧咏叹调的演唱,可谓别出心裁,也为五四音乐会这一校园文化品牌的持续发展引入了新的力量。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19周年,这样一场高质量、高水准、有新意的音乐会不仅给校庆划上圆满的句号,更让人期待明年北京大学的百廿华诞。欢歌校庆,致敬青春,明年五四,讲堂再会。

  编辑:槑槑

  摄影:姜南 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