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走近高雅艺术

——“歌剧如何听得懂”艺术课堂开讲

时间:2017-09-26    郭育帅(北京大学历史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923日下午,由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林主讲的“歌剧如何听得懂”艺术课堂在讲堂多功能厅举办,讲座上张教授深入浅出地与师生交流对歌剧艺术的感受,帮助大家更好地欣赏歌剧艺术。为了使广大新生能尽快融入北大校园文化生活,传播高雅艺术,讲堂特地为2017级新生开放了150张观摩票,受到了新生的广泛欢迎。

张佳林教授讲解“歌剧如何听得懂”

  歌剧在中国是一棵完全的移栽树。张佳林教授通过西洋歌剧与中国京剧、歌剧及流行音乐与红酒及可乐的类比,提出 语言不是听不懂歌剧的关键,真正的原因在于欣赏经验的缺乏和审美习惯的隔阂。

  歌剧的复杂性提高了欣赏门槛,但也使这门艺术更值得回味。张教授以《疯狂的奥兰多》《爱之甘醇》和《波西米亚人》三部歌剧经典段落为例,展现了歌剧在西方由殿堂走向民间的发展过程。通过对宣叙调、咏叹调、重唱、花腔等艺术技巧介绍,带领观众理解歌剧的表演形式和艺术特点,走出不懂歌剧的误区。其中,《波西米亚人》中的著名唱段《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等,即将于1112日由著名歌唱家尤泓斐、薛皓垠在讲堂观众厅演唱,张教授建议大家走进讲堂,现场体验经典歌剧带来的艺术享受。

讲解幽默诙谐,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最后,张佳林教授提出:歌剧想要“听得懂”,歌剧工作者需要拿出真正高质量的剧目和足够的耐心;音乐爱好者也需要敞开自己的审美触感,不预设概念,不设置内心壁垒,也许有一天歌剧就能成为您生活中必备的甘醇。

  北京大学十分注重校园艺术文化对学生的熏陶。讲堂也通过举办各类艺术课堂,引进名家名师,为北大师生打开艺术之门,走近高雅艺术。“经典陪伴你 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 外国经典歌剧重唱、咏叹调作品专场音乐会”即将于1112日在讲堂举办,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到讲堂观看,现场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