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最有形的也是最无形的女王

——英国国家剧院现场《女王召见》

时间:2017-04-19    李煜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4月17日晚,“英国国家剧院现场”(National Theatre Live)版戏剧《女王召见》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映。该剧由史蒂芬•戴德利导演、彼得•摩根编剧,并由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领衔主演,生动呈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六十余年来与十二位首相精彩的私人会晤。

  《女王召见》并没有按照时间顺序安排各个首相的出场,而是采取了非线性叙事结构,顺叙、倒叙、插叙自由组合,却繁而不乱,通过女王与不同首相的会见场景展现了女王丰富而深刻的内心世界。戏剧主要以女王的贴身侍卫作为旁白和女王会晤转场的衔接人,通过侍卫关于女王与首相们私人会见的习惯、女王生活的一些细节的叙述,巧妙地完成了不同时空间的跳跃。

  虽然《女王召见》对观众关于英国首相和君主立宪制度等背景知识的掌握有着较高的要求,这部剧却通过对历任英国首相性格的生动刻画,让观众能够较好地把握到不同首相的形象特点,快速进入戏剧情境中。保守的丘吉尔、过目不忘的威尔逊、铁娘子撒切尔、强迫症的布朗等等,戏剧精准捕捉了这些人物的灵魂,也在女王的私人空间中展现了这些政客在公众形象之外的别样风采。

  在这些来来去去的首相之间,始终伫立着这位立誓把自己生命旅程奉献给国家的女王。剧中,女王的少女形象十分精彩:这个生下来就注定具有不平凡的一生的孩子,在质问、叛逆,甚至有些任性地想要反抗自己未来的命运,但同时也在慢慢地懂得自己的使命,并学习着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女王的会晤结束后独自一人的时空里,这个女孩常常会走进女王的心里,作为女王的另一个自我与女王对话。通过少女时代与女王时代两个时空的穿插,戏剧成功刻画了女王内心深处的矛盾性,将女王从“女王”这样的身份定位中剥离出来,呈现出女王人性的一面。而这个女王形象,正如演员海伦•米伦在最后的访谈中所言,她“脆弱而缺乏安全感”,如一个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尽管她可能一生都被镜头包围,但这些情感却是隐藏在镜头之外的,这就是“最有形的也是最无形”的女王。

  《女王召见》在演员的服装、舞台的布景等方面都设置得非常精致,其中尤为令人称道的是女王的服装。在中场休息结束后,剧中插入了一段视频,讲述了女王服装设计的幕后故事。为了帮助女王完成在不同年龄、不同时期的形象转换,海伦•米伦在舞台上迅速变装,这些精彩的换装瞬间构成了这部剧的舞台“魔法”,令观众拍手叫好。在戏剧结束后放映的访谈视频中,导演史蒂芬•戴德利还提到《女王召见》大胆让狗在现场表演中出场,这一创意同样成为了这部剧的一大亮点。

  《女王召见》是本次“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戏剧影响放映系列的第二部戏剧,讲堂还将于5月13日放映NT Live的另一部剧作《哈姆雷特》,敬请期待。

  编辑:梅笑晗

  摄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