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音符中的古典

——90后新生代穿越古典吉他时空之旅

时间:2016-07-11    张珏    访问量:

  7月8日晚,“玉龙匠心”系列音乐会北京大学专场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带领观众走向古典吉他的时空之旅。此次登场的全都是90后古典吉他的新生代力量,选曲则从巴赫到皮亚佐拉,从比才到柴科夫斯基,横跨古今,更用古典吉他的演奏方法让观众熟知的曲目焕发新的生机。

刘芳坊(左)、徐莹合奏

  在徐莹独奏的斯卡拉蒂《奏鸣曲K.213》中,音乐会拉开帷幕,徐徐的乐音将观众带进古典吉他的世界。巴里奥斯《森林之梦》则以明媚梦幻的曲调引人入胜,连续的轮指伴着一段段动人的音符弹拨而出,给人新鲜的听觉体验。音乐会中,独奏与合奏交叉进行。随后徐莹与刘芳坊合奏一曲巴赫《g小调赋格》。以两把吉他表现巴赫的复调音乐恰如其分,主题和对题相互映衬,在两人默契的配合中,乐音生动典雅,直入人心。而徐莹与范云翔合奏的《嬉戏曲K.439B,NO.1》即便在吉他上演奏,也呈现相当典型的莫扎特色彩,音色明亮向上,旋律毫不拖沓。不同于巴赫的复调音乐,两人互为伴奏,相携而行,动中生趣。

范云翔(左)、徐莹合奏

  下半场中,除了独奏版、如叙事般娓娓道来的皮亚佐拉《再见巴黎》、三拍子灵动可爱的《皮革华尔兹》之外,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以四重奏形式演奏的布罗威尔的《古巴雨中景》和克雷杨斯的《两首小品》。这也是这两首曲目的中国首演。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高徒苗雨指挥,徐莹、范云翔、郑博洋、郭越呈现别致的古典吉他四重奏。《古巴雨中景》以音符描摹雨景,音符逐个迸出,如雨点一点一滴,旋律起伏,又如雨声的淅淅沥沥,再到不间断的轮指如沙沙急雨,更有音符错杂如雨水落在铁皮上,给人极强的画面感。随着旋律的行进,雨势减小,滴滴答答似乎连空气都澄明透彻。观众以为经历了一场大雨,而这一切都是用吉他创造!

古典吉他四重奏

  由青年指挥家梁大同指挥的克雷杨斯《两首小品》,《摇篮曲》娴静动人,《离开》则更具深情,略带伤感却又不滥情。与此相比,当比才的《卡门组曲》经典段落依次奏响时,落座于舞台不同位置的演奏者先后敲击琴板,营造打击乐音效,丰富了音乐层次和听觉效果,又不同于平时熟悉的音响效果,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音乐会在柴科夫斯基《花之圆舞曲》中走向尾声,经典的乐曲在时光中流转,又在年轻的乐手中传递,正如醇酒般越品越香,历久弥新。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