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聆听程派经典 品味百态人生

——北京京剧院《锁麟囊》唱响讲堂

时间:2020-12-25   访问量:

  12月18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特邀演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程派传人迟小秋携程派名剧《锁麟囊》唱响讲堂观众厅。当晚,众多戏曲爱好者齐聚一堂,赏京剧国粹,品百味人生。

  讲堂运行20年来,自觉承担起传播戏曲艺术的责任,与北京京剧院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迟小秋、张建峰等戏曲名角多次登台献艺,在燕园内广结知音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民族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以及演员们的精湛技艺。演出开场前,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与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执行主任马冬妮进行交流,刘院长对讲堂成立二十周年致以祝贺,双方对今后建立长期合作,持续为北大师生带来传统经典剧目,展示国粹艺术达成共识。

北京京剧院程派名剧《锁麟囊》

  程派京剧是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后期以程砚秋为代表的旦行流派。该派唱腔以幽咽婉转著称,以深邃曲折、亢坠断续取胜,具有独特的发声、吐字、用嗓、润腔等技巧。长于快颤音和慢颤音,念白有重起轻收的特点,大段念白疾而不迫,深具跌宕多姿的韵律美。水袖功夫有“勾、挑、撑、冲、拨、扬、掸、甩、打、抖”十字诀,是程派表现人物的有力手段之一。

  《锁麟囊》取自清代焦循《剧说》中一则引自《只麈谭》的故事,由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37年应程砚秋之约而作,讲述的是一位善良的富家小姐,如何因当年的仗义助人而得报恩和救助的感人故事。观众在慨叹世事难料之余,也深刻体会到了无论在何种处境下保有一颗善良心灵的可贵。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迟小秋

  薛湘灵这一人物形象在剧情推动和演员深情演绎中渐趋丰满。开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最先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薛府的仆人们,他们为了小姐的妆奁而忙得人仰马翻。在丫头梅香的千呼万唤中,小姐终于露了面,而几句简单的念白就将富家女子的千般挑剔刻画得淋漓尽致。随后,无论是“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时的感慨万千,还是“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时的喜悦欣慰,迟小秋的唱腔以情带腔、以腔抒情,充分体现程派寓刚于柔、幽咽委婉的艺术魅力。

迟小秋扮相端庄大方,表演细腻动情

  炉火纯青的水袖功夫更是让场下观众赞叹不绝,在几场考验身段功夫的戏中,迟小秋水袖表演缓急有度、一气呵成。如在《发水》一场戏中,快速抖动、上下飘摇的水袖,仿佛波涛袭来,洪水汹涌,生动再现了湘灵面临洪水,苦苦挣扎,极力躲避的状态。又如在《寻球》一场戏中,湘灵听到“球上楼了”,彼时只见她起云手,转身,反水袖,两臂撑开,下蹲后亮相。这一反一撑一蹲的表演,连贯表现出内心的惊讶,使得整个身段十分圆满。

  演员们诙谐幽默的念白使得现场笑声不断,戏内戏外显得融洽和谐。演员徐孟珂饰演的梅香表现十分出彩,他的现挂台词“吵什么吵,这是北大,你当是菜市场呐!”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声。

寓刚于柔 幽咽委婉

  在此起彼伏的掌声、叫好声中,迟小秋返场加唱了《苏三起解》片段,令观众们大呼过瘾。迟小秋在演出后感言,这场在特殊时期的演出别具意义,它既是北京京剧院与讲堂深厚感情的见证,同时,也让京剧这一历史悠久的国粹文化能够在年轻观众的支持下得以长久地传承。期待未来北京京剧院进一步加强与讲堂的合作,将更多经典好戏呈于舞台之上。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